69年党龄99岁的金平:祝愿祖国强大人民幸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69年党龄99岁的金平:祝愿祖国强大人民幸福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6-30 11:06

  原标题:69年党龄99岁的金平:祝愿祖国强大人民幸福 

  人物简介:

  金平,西南政法大学离休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自1954年起,先后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二、三次民法典起草工作;获得中国法学会首届“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重庆市“教育工作终身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和奖励。

  1922年,金平出生在皖西金寨县大别山中一户普通农家,儿时连饭都吃不饱,更不敢奢望上学读书。命运的转机发生在1929年。那一年,中国共产党在他的家乡金寨发动“立夏节起义”,组建工农革命政权,乡里成立了苏维埃小学。这就让一个在大别山区差点活不下来的7岁放牛娃迎来了上学的机会。正是由于亲身见证了旧中国的积贫积弱、国家的动荡混乱,所以让金平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有了一些思考,同时也逐步坚定了他对共产主义的信念。1949年,从当时国立安徽大学法律系毕业后,金平主动报名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事政治大学学习,结业后又随军踏上了解放大西南的征程,并留在云南工作。1952年,金平在云南曲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图为金平1952年入党志愿书 

  1954年,从中央政法干校结业后,金平又遵照组织分配来到西南政法学院(现西南政法大学)工作,从此开始与民法结缘。从教四十余年来,金平团结同事,努力工作,认真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为我国的民事立法、民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时常告诫自己并勉励学生们:“作为国家高级知识分子,负有引领国家、民族发展方向的义务和责任,在考虑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问题时,必须抱着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置于首位。”

 

  在金平的人生经历中,有三段时间是难以忘怀的。那就是1954-1956年、1962-1964年和1979-1982年。在这些时间段,他有幸全程参与了新中国第一、二、三次民法典的起草工作,亲历和见证了半个世纪以来新中国民法典起草历程的坎坷曲折。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编纂民法典”。听到这个消息时,金平激动得热泪盈眶。金平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文件中确定编纂民法典这一重大立法任务,意义无比重大。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决心和坚定意志。作为一位有幸参加了新中国前三次民法典起草工作的老人,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问世,他内心的激动是无以言表的。2020年5月28日,在“亲历见证民法典——西南政法大学办学70周年报告会”上,金平发自肺腑地说:“只有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才能产生这样的一部重要法律。”“能够看到新中国民法典的问世,我此生再无遗憾!”在金平98岁生日的前一天,民法典得以高票通过,可能也是寓意着这位老人与民法典的某种特殊缘分。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金平先生对《法治日报》记者表示:“我这一生,从大别山贫苦家庭的一个放牛娃,到有机会上学改变命运,后与民法结缘,并有幸三次参加民法典起草,再到一辈子教书育人,也都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给了我机会,给了我信念。我祝愿: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强大,我们的人民也会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