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在一线】“水晶体”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员在一线】“水晶体”

来源:中工网
2021-06-29 09:43

  【党员在一线】

  原标题:“水晶体”

  塔克拉玛干沙漠,阳光灼人,热浪翻滚。一辆辆重型压裂车、酸液罐车拖着滚滚沙尘隆隆而来,完钻后沉寂不久的井场重新沸腾。

  西北油田顺北53-1H井进入储层改造阶段。

  此刻,挤满了人的狭小会议室,作业指挥小组对作业方案进行最后敲定。领导开场白后,36岁的房好青要求发言。他的发言却让人意外:该方案原来的酸化应改为酸压。

  所谓储层改造,是石油生产的一道工序,在钻井、完井之后,用压力作业车把以盐酸为主的压裂液压开通道,油气在地层压力下从井筒喷涌而出。房好青说的酸化是用酸性制剂腐蚀岩层,形成油气通道。酸压却是酸化之外再加各种压裂液,把道路拓得更宽。

  生产人员的工序,就是技术人员的专业。工程院设有储改所,负责这个专业给油田做技术支撑。房好青是所里储改室的主任。他发言要调整的正是自己一周前亲自设计的方案。

  已近不惑之年的房好青,从校园出来到油田就干储改,有十几年了。在大家的心目中他稳重扎实,专业能力强。有人说,在西北油田储改技术圈数5位顶尖高手,怎么数都得有房好青。可在现场对刚做的设计进行这么大调整的,他房好青却可能是第一人。

  一口油气井的工程作业流程基本上由钻井开始,完钻后,测试,根据测试,再进行完井作业,完井讨论会在讨论完井作业的同时讨论储层改造。

  负责这口井的房好青,在设计时基本上采用了讨论会上多数人的看法,考虑到这口井钻井时泥浆漏失大,井周裂缝发育,用酸化解除近井泥浆和岩屑污染即可。

  设计上报获得批准后,他心里却有种莫名的不踏实,便和同事一起对比同类井资料。对比中发现顺北不少井属于这种内部杂乱相地层,有漏失,但储层存在破碎、分隔层,必须大规模酸压改造才能奏效。

  可要改设计,那只有到作业前的会上说了。

  他是有过犹豫的:怎么说自己也干了10多年,连个正常的设计都改来改去的,领导会怎么说,同事会如何看?

  这口井投资近亿元,知道方案有缺陷提出调整,这是必须的。但是不是说说这口井地质情况太复杂,认识不清情有可原,说说当时会上的主流意见,自己也是受了误导,然后尽量让面子好看一些……

  这累不累呀?想着想着,他突然心有所感,暗问自己:怎么想来想去都是自己的这点事儿?18岁申请,22岁入党,当年那个大学生党员的一往无前,怎么就变成了“油腻”中年的患得患失?难道是因为自己升了高工,成了骨干,当了主任,有了虚名,这面子就比工作重要了?

  这么问着,他有些羞愧,却同时感到豁然开朗。

  于是,在发言中,他言简意赅,条理清晰,直陈问题,不避责任。大家的注意力却都集中在方案的讨论中,并没有一丝的抱怨或轻视。最后,指挥小组采纳了他的意见,决定实施规模酸压。

  该井后期试采,日产油442方、天然气35.1万方,产量较邻井提升了2.2倍。

  喜欢收集岩石标本的房好青悟出一个道理,要做个“水晶体”,就得让自己纯粹。(江杰 纪成)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