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保库:6位失独老人的“警察儿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警10年,服务群众1600余次,被称为警营“螺丝钉”——

王保库:6位失独老人的“警察儿子”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6-29 08:09

  原标题:从警10年,服务群众1600余次,被称为警营“螺丝钉”——(引题)

  王保库:6位失独老人的“警察儿子”(主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罗维舟

  王保库,1971年2月出生,现任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珞南街派出所一室指挥长,一级警督警衔,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王保库接警中。

  王保库曾在空降兵某部服役22年,参加过汶川救灾和多次抗洪抢险。从警10年来,他始终秉持“内勤外勤不分家、群众需求无大小”的工作态度,先后参与侦办案件170余起,服务群众1600余次,被群众、同事称赞为忠诚履职的警营“螺丝钉”。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军营的峥嵘岁月到派出所窗口的家长里短,角色变了,岗位变了,但他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变。

  近日,经过事迹展示和民警投票,王保库光荣当选2021年第五期“荆楚警星”。

王保库帮拾荒老人找到亲人。

  “辨音识人”,为拾荒老人找到失散21年的亲人

  “能帮老百姓解决的问题,一定要雷厉风行地去干,不怕难不怕烦,要做到尽心尽力,不能留下遗憾。”王保库说。

  珞南街派出所,地处繁华的街道口商圈,高校集中,流动人口密集,社会治安情况复杂。

  今年4月,一名拾荒老人在街头突发疾病,被民警群众合力送至医院抢救,由于身份不明,后续救治工作陷入困境。

  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正在调休的王保库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所里查找相关资料。凭借部队服役多年、熟悉多地口音的特长,他从老人含混不清的话语中,了解到老人姓熊,并将老人的户籍地圈定在四川省成都市周边。

  随后,他通过公安大数据查找比对,筛选出4名符合条件人员,并判断其中的“熊某园”身份与老人最吻合,但容貌上存在较大差异。

  王保库没有放弃,细致核查,经与成都警方多部门联系查证,最终确认,该流浪老人就是四川熊女士一家苦苦找寻21年的亲人。

  次日中午,熊女士和妹妹飞抵武汉,父女相认抱头痛哭。

  “做梦都没有想到,21年后还能再见到父亲,更没有想到104岁高龄的祖母还能见到思念多年的儿子,是你的细心救了我的父亲,你是我父亲的救命恩人,你就是我的亲大哥!”熊女士眼含热泪紧紧握住王保库的手。

  五一劳动节前夕,经过医院治疗,老人身体状况好转,在子女的陪伴下回到阔别20多年的家乡,见到104岁的老母亲、老伴及5个子女。

  老人的妻子、子女专门致信,再次感谢武汉的好警察,感谢这座温暖的城市让他们一家团圆。

  “辨音识人”的绝活儿,跟王保库的参军经历密不可分。

  50岁的王保库曾在空降兵某部服役22年,有多年带兵经验,熟知多地口音,还曾在汶川地震期间执行救灾任务。所以,听到流浪老人的发音后,他一下子认定:这是四川口音,成都平原一带的。

  王保库通过口音服务群众、服务办案,已不是第一次。

  今年1月,一男子自称是武汉某高校教授金某,以介绍办理择校为由收费,后因未办成与事主发生矛盾。

  在受理该警情过程中,金某始终不愿意出示身份证件,且态度蛮横。

  “你是哪里人?”王保库随口搭话。

  “山东……济宁……”金某略有迟疑地回答。

  “我当时听到口音就觉得不对劲,他更像是来自湖北襄阳一带的人,明显不是山东人。”王保库说,意识到此人隐瞒身份,他立刻喊来警员将金某控制住。

  经深入调查,金某竟是潜逃20多年的抢劫犯,一直被襄阳警方通缉。

  逃亡20多年,金某万万没想到,因为一起经济纠纷,被细心的民警揭开了真面目。

  市民遗失一个小皮包,他记挂于心三年帮其找回

  转业参警后,王保库自我加压,勤学公安信息化知识,将军事战术指挥应用于指挥调度,凭借扎实过硬的信息化应用能力,2013年在全市派出所指挥研判长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批指挥长。

  虽然指挥长的主要职责是警情研判、窗口接待等“二线工作”,但在王保库心中,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没有一线、二线之分。

  “窗口就是联系群众的主阵地,民警要热情接待每一起报警求助,高效应对每一起突发警情。”王保库说。

  2018年3月,张女士来到派出所,称皮包遗失。张女士伤心欲绝,反复念叨,包是定制的一对,上面印有独特的花纹,意义特殊。

  张女士泪流满面的样子,一直深深刻在王保库的脑海中。

  今年4月,珞珈山某大厦一位工作人员打扫一间空置办公室时,发现一个包卡在角落,便拿到派出所交到王保库手中。

  包上似曾相识的花纹立刻引起王保库的注意,他想起三年前来报警的张女士,便几经查找,反复核对,终于完璧归赵。

  “没想到3年了,我的事王警官还能一直记在心上。”看到失而复得的皮包,现金物品一样不少,张女士感动地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保库将爱心更多地倾注到弱势群体上。

  “辖区有不少独居老人,他们内心孤独,生活上也有诸多不便,更需要关心关爱。”王保库说,只要有时间,他就上门陪老人们聊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

  80岁的失独老人胡婆婆是一名退休职工,老伴2013年去世后,胡婆婆精神状况堪忧。

  王保库多次上门同老人谈心聊天,下班后送去自购的米面粮油,陪同老人在小区里散步。8年过去,老人有了贴心的“警察儿子”,身体状况维持良好。

  像这样的失独老人,王保库身边有6位。

  “只要是群众的事,不分事大事小,都要热心去管、及时去帮、认真去办。”王保库坚定地说。

  2016年7月,他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跳进南湖,救起一跳湖轻生女子;

  2019年4月,他快速反应,机智夺刀,及时制止一起精神病患肇事肇祸事件;

  2020年7月,通过“辨音识人”,揭发了虚开证明的假军人……

  今年以来,王保库通过建信息、用信息,在日常110接处警工作中,充分运用公安大数据,共协助侦破刑事案件7起,为迷失老人找到亲属9起,为群众找到失物40余起,收到群众感谢锦旗3面。

  “用忠诚奉献诠释初心使命,用‘城市更平安,群众更满意’的优异成绩,为金色盾牌擦亮人民至上的底色。”这是王保库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