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总工骆锻的技术“闯关”路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铁路建设总工骆锻的技术“闯关”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6-28 08:23

  铁道部银质奖章1个、优质工程奖3个、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优质工程1个………

  40年来,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高级工程师骆锻对技术不懈追求,苦练本领,闯过了施工过程中的道道难关,赢得了铁道部火车头奖章等荣誉。

  1964年参加工作,骆锻从兰新线兰州至武威段通信线路大修工程做起,扎根基层,磨炼技能,迅速成长。1980年,在陇西至兰州电气化工程建设过程中,骆锻任段技术室主任,全面负责195.7正线公里的接触网工程施工与技术管理工作。他主持开发了爆压接续新技术。该技术在接触网LGJ-185承力索上的应用,使每接一个头比传统钳压方法相比,可节省40分钟,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1985年10月,骆锻主管负责陇海三门峡至孟源段电气化工程111正线公里的施工技术管理工作。施工过程中,接触网线10磷铜线稀土钢铝线因结构问题,原施工方案无法满足用户需求。为此,他翻看图纸,查找资料,提出更换铜接触线的方案解决了难题。

  1993年,在宝中铁路建设中,骆锻作为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主管千阳至同心364单线公里电气化工程的施工组织和技术管理工作。他积极协调各专业,编制开通方案,采用施工网络计划,填写作业流程卡,开创了一次开通长大干线的先河。

  1996年,在艰险山区修建的南昆铁路是一条连接广西南宁和云南昆明的国铁Ⅰ级干线电气化铁路。骆锻担任中铁电化局南昆指挥部副指挥长兼总工程师,主管电化局承建的447正线公里的电气化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经过周密的调查研究和比较,他编制了南宁枢纽8.30过渡方案,解决了南宁枢纽由于技改工程未完影响电气化开通的问题。作为现场负责人,他还冒着持续十几天的大雨,为参建的三个工程处提供技术业务指导,现场解决施工难题。

  成昆、西康、宝兰……骆锻参与了国家多项大中工程建设项目,积累下不少宝贵经验。在西山支线电化工程,他设计的简单悬挂接触网部分腕臂和接触线,一个人就可操作更换U型螺栓作业节省了劳力和作业车台班,不占用线路封闭点,方便施工。在郑洛电气化工程,他主编了首阳山站、郑州北机务段电气化过度开通方案,解决了由于二期站改工程未施工的电气化接触网开通问题。在郑武电气化工程,他与设计共同研究商定了杨家寨站水塘中的接触网钢柱基础和丹水池站沙填路基钢柱基础的变更设计方案,保证了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骆锻从不轻言放弃,关关难过关关过。

  骆锻深知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是工程质量的保障。为了提高现场施工人员的业务素养,他根据工程需要,深入一线给施工人员讲解施工规范、技术标准及各单项工程的操作要领,并编写作业指导书给施工人员。同时,他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施工经验,坚持做好传帮带,辅助新一代技术人才在铁路建设事业中“闯关”成功。(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供稿)

  推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