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双:锅碗瓢盆间的深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陈良双:锅碗瓢盆间的深情

来源:中工网
2021-06-28 15:55

  一方汇集锅碗瓢盆的小天地里有一个人静默真挚的深情。

  1964年9月参加铁路工作的陈良双,跟随工程项目四海为家。1981年8月,他随单位整建制调入铁道部电气化局(中铁电气化局前身)三处二段,担任第一工程队炊事班班长。此后,他开启了长达20多年的职业生涯。

  陈良双带领炊事班的伙伴们,用精心烧制的饭菜温暖着职工的心。铁路建设职工来自天南海北,众口难调,为了提高厨艺,尽可能多的满足不同职工的需求,陈良双翻阅业务书籍,勤学苦练,逐渐熟练掌握了炒、爆、煎、炸、炖、卤等厨艺技术。

  陈良双重视对食材的选择。无论项目驻地离当地菜市场多远,他都常跟着采购员挑选最新鲜的食材,合计着最经济的价格。他舍得劳累自己,不舍得怠慢了食材,更不舍得慢待了现场职工。他说:“职工每天工作都很辛苦,我们不能为了让自己早上多睡会儿觉,就让大家吃不上新鲜馒头。”炊事班的伙计们是轮流起早打班,他独自坚持每天早上四点种起床,烧水和面,蒸新鲜馒头,做现磨豆浆。

陈良双和他的小菜园

  为了让结束一天工作的职工吃上丰盛的晚餐,陈良双想方设法翻新饭菜花样,让多样的食材走上职工的餐桌。每到一个新工地,他就在驻地周边的空地上开辟小菜园。他自费购买菜种,将白菜、南瓜、豆角、西红柿等蔬菜种下去,还养上几头小猪。

  充足的食材供给使职工食堂每餐四菜一汤的标配提升到六菜一汤。陈良双的种种努力,既降低了伙食成本,又改善了职工生活。

  “想吃好饭找二段”职工中广泛流传的这句口头禅,就是陈良双用心工作赢得的口碑。一蔬一饭,倾注心血,陈良双不仅把第一作业队的伙食水平做到了全段第一,还带动了其他三个作业队的厨艺提升,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饮食生活、后勤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工程队干部职工的士气。”陈良双操心着每位职工的饮食。他带领的炊事班推出了病号饭、生日饭和炊事班外卖。生病的职工能吃上清粥小菜,清淡的口味便于身体恢复。陈良双有个记事本,记满了职工的生日信息。每到有职工过生日,他就亲自将一碗热腾腾的长寿面送到职工手中。加班抢工回不了驻地的职工,陈良双就带领炊事班的伙计们一起肩挑手提,徒步把饭菜送到施工现场。赶上雷雨天,他早早熬好了姜汤为大家驱寒防病。

  1987年至1989年间,陈良双连续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面对光环,他说:“我很平凡,没啥好讲的,只想为大家做好后勤服务。”(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供稿)

  推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