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工会关爱户外劳动者”新闻发布会召开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字实录:“工会关爱户外劳动者”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2 20:03

  原标题:“工会关爱户外劳动者”新闻发布会召开

  7月22日上午,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举行“工会关爱户外劳动者”新闻发布会,介绍工会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相关工作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嘉宾: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张晓辉,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二级巡视员毕桂兰,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农民工工作处处长王海龙,中国国防邮电工会邮政工作部部长李月珍,山东省日照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登来

  文字实录

  张晓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节气,近来各地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频发,而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户外劳动者,他们在烈日高温下奔波忙碌,在狂风暴雨中辛勤劳作,用辛勤和汗水服务我们的生产生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今天我们召开“工会关爱户外劳动者”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同志,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二级巡视员毕桂兰同志,权益保障部农民工工作处处长王海龙同志,中国国防邮电工会邮政工作部部长李月珍同志,山东省日照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登来同志。欢迎各位的到来。

  发布会开始前,我先通报一下工会慰问河南受灾职工的有关情况:

  7月20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尤其是郑州市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给职工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伤害和巨大损失。全国总工会第一时间启动工会系统救灾程序,向河南省总工会紧急下拨200万元,用于慰问受灾职工。日前,河南省总工会已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负责全省工会系统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安排430万元专项救灾资金,连同全国总工会下拨的200万元资金一起尽快补助到受灾地区,主要用于应急救灾、过渡性生活补助、受灾职工慰问和心理抚慰。河南省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组织电力抢修、通信保障、应急救援等劳模志愿服务队开展防汛救灾行动,同时将及时统计和了解受灾职工情况,组织和指导受灾职工开展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工作。

  有关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关心慰问受灾职工群众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向记者朋友和新闻媒体通报。

  下面请粟斌部长介绍近年来工会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有关情况。

  粟斌: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刚才张部长介绍了,由于河南郑州遭遇极端天气,一些户外劳动者生活、生产遇到一些困难,我们相信在各级党政和全国人民共同关心、帮助下,他们的生产生活会尽快恢复。今天我就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作进展情况做一个介绍。

  针对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2016年初,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依托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站点和社会力量,建立以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通警察、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为主要对象的服务站点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园区)建立服务站点,推动改善户外劳动者工作条件。同年12月,全国总工会在广西召开全国工会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暨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现场经验交流观摩会。2019年4月,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并在京举行全国总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劳动者港湾”授牌暨金融行业推进服务资源开放共享工作启动仪式,总结各地工会与建设银行等合作共建站点的成功经验,在金融系统试点探索以标识互挂互认等方式协同社会资源,深化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2020年5月,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全国总工会制定下发《关于规范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作目的、服务对象及功能、建设原则和方式、建设标准、管理规则、资产管理及相关资金使用、监督评估考核等方面做出规定,指导各级工会进一步规范和做好相关工作。

  2021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赴北京考察调研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情况,看望慰问劳动模范和困难职工,并就服务站点建设作出明确指示。他指出,劳动者港湾、爱心驿站、暖心驿站、爱心接力站等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是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载体,要高度重视,争取各方面支持,加大投入力度,把这些平台载体建设好,充分发挥其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作用。要大力宣传推广建行“劳动者港湾”、北京工会“暖心驿站”等典型经验做法,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符合户外劳动者实际需求的服务站点,推动实现在各地全面开花,切实帮助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工作休息条件,努力使工会的维权服务工作更直接、更深入、更贴近广大职工群众。

  全国总工会高度重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相关工作,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做出指示批示,全国总工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全国总工会农民工工作年度要点也做了相应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工会按照全国总工会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不断健全站点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维护、资金支持、评价、考核、监督等相关工作机制,持续做好利用工会、行业协会、社会公益组织(基金会)及爱心企业等各方资源,支持站点建设发展的工作模式,探索通过争取资金补贴、统筹物资调配补助、优秀项目展示、典型经验宣传引领等方式,发挥工会资源的杠杆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投入站点的工作方法,推动站点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期间,涌现出中国金融工会推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共建共享、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暖心驿站、上海市总工会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贵州省总工会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中国建设银行工会劳动者港湾、山东省日照市总工会15分钟职工“服务圈”以及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七个一”规范推进职工驿站建设等典型经验和案例。特别是日照市总工会建设“小驿站”构建“大服务”,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模式,让户外劳动者“找得到”、“能进来”,通过下沉服务把驿站建成了关爱户外劳动者的暖心站、传播城市文明的接力站和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站。日照工会的李主席今天也在现场,一会可以请他详细介绍。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各级工会整合社会资源,采取自建、共建等方式,已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78217个,累计投入资金数量9.38亿元,覆盖服务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外劳动者群体5900多万人。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协调各方力量,着力推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站点工作。4月27日,我们会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联合开展组织和关爱外卖骑手行动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合作项目启动仪式,三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合作推进将符合标注地图条件的站点,利用高德地图等互联网查询工具形成站点布局电子地图,合作开展“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蓝色驿站”项目。5月10日,我们与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中国电信共同发布“爱心翼站”公益服务品牌,已建成2889家首批营业厅“爱心翼站”专区,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市县。3月31日,我们指导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启动“劳动者驿站(港湾)项目社会公募以来,已募集资金60多万元,计划陆续在全国3000 家站点推开。与此同时,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建立“积分圆梦”捐赠公益平台,通过积分捐助助力站点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收到396.6万捐赠积分。我们还多次开展站点工作专题调研,帮助地方工会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督促各省级工会结合本地区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适时开展站点统一标识、统一编码、位置信息录入和站点地图上线等相关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和做好站点相关工作,全国总工会拟于“十四五”期间,在全国范围推树10000个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并设立奖补资金用于站点软硬件升级和日常运维,各省市工会给予相应资金配套。2021年,全国总工会拟投入750万元,五年合计投入5000万元。到2025年末,全国工会系统站点工作新增资金规模预计达到15000万元以上。通过推树活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以推动各级工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工作扶持力度和资金投入力度,引导外部资源和社会力量集中优势做好站点相关工作,做实工会服务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的工作部署,抓好工作落实,加强对下指导,持续推动各级工会规范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相关工作,继续协调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投入站点工作当中。最近一个时期,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社会组织对户外站点都给予高度关注,社会媒体广泛关注为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对工会如何接地气,如何契合广大劳动者需求的服务项目、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继续推动金融方面的力量,整合工商银行等资源开展站点建设,把工行驿站纳入工作体系。通过各方努力,不断巩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这一工会组织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深化改革创新的实践成果,把小小的站点打造成工会服务职工的一项品牌,把它建设成改善户外劳动者劳动条件、服务户外劳动者群体的平台;树立工会形象、彰显工会作为的窗口和全社会奉献爱心、传递品牌载体,传递正能量的纽带和桥梁。

  谢谢大家。

  张晓辉:感谢粟斌部长有关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情况的介绍。现在请记者提问。

  科技日报记者:请问如何使户外劳动者更加方便地找到这些站点?尤其是年纪比较大、使用网络不方便的户外劳动者?

  李登来:这两年我们按照全国总工会部署要求开展了站点建设和服务工作,您刚才提的这个问题,为方便户外劳动者,在驿站选址上,我们优先考虑在环卫园林管理站点、公园、公厕等区域和窗口单位建设驿站,大都临街靠路,目前所有驿站都能通过齐鲁工惠手机APP实现导航定位。但有些年龄较大的户外劳动者存在不熟悉网络、查找驿站有困难的情况。为此,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一是统一设计醒目驿站门头标牌,并且在沿街路口统一设置驿站导引牌,方便看到。二是按照满足“15分钟服务圈”的要求科学规划驿站布局,力求扩大覆盖面,方便找到。三是在部分驿站内专门设置驿站分布地图,供劳动者查找。同时,我们还定期把全市驿站分布图发送到环卫、城管、园林、交警、快递等单位,方便户外劳动者知晓驿站位置。谢谢。

  李月珍:国防邮电工会把爱心驿站放到各快递企业微信公众号,让更多的快递员了解爱心驿站,用上爱心驿站。谢谢。

  工人日报记者:刚才介绍中提到现在有7.8万多家驿站,如何保证这些驿站的正常运转和有效管理,真正用起来,有没有闲置的情况?

  王海龙:各地工会在工作之初都进行了详实的调研,包括站点布局、覆盖人群、服务范围等。2019年,全国总工会组织部分省市针对进一步规范和做好站点相关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确定了少投入、好管理、易复制、可持续的工作原则,和“工会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务实高效”的工作思路,倡导利用现有社会资源建立站点。应该说,现在还是一个站点各项工作规范的过程,我们也在指导地方工会做好站点工作的评价考核监督,建立健全不合格站点的退出机制,确保站点真正发挥作用。谢谢。

  粟斌:我想补充一下,自2016年全国总工会推进这项工作以来,各类服务模式的变化,给站点建设带来了很多挑战。您的问题确实契合了这一点。站点工作需要我们更多的努力,更深入的了解情况,不断契合当前经济模式、商业模式的变化,使我们的站点建设能够跟上经济发展的节奏,跟上广大职工、从业者的需求。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我想问一个问题,现在有很多户外劳动者驿站建成以后,一些户外劳动者不愿意进去或者不敢进去休息,我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有些户外劳动者看到银行等金融部门建设的驿站,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导致不敢进去休息,如何解决这个实际问题?

  李登来:务工人员不敢进是怕受冷落,不愿进是担心得不到帮助。为此,我们在驿站建设中突出尊重劳动者元素。在驿站设置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背景、图片,播放劳模工匠先进事迹短片,营造劳动最美丽、劳动最光荣的浓厚氛围,让劳动者感受到这个驿站是专门为他们打造的,是他们可以享受服务的地方。我们还创作了《爱的驿站》MV,在驿站及主流媒体播放,提高整个社会知晓度,让广大户外劳动者有自豪感、认同感、归属感,能进并且愿进驿站接受服务。另外在服务内容上,不断拓展,爱心驿站不仅仅是建,更重要是建成以后怎样发挥作用,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说实话,我们接触户外劳动者,感觉他们是最需要关心的群体。工会组织作为职工的娘家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而且我们感受到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也愿意主动加入这个队伍中来。我们依托这个驿站,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拓展服务内容来增加驿站的吸引力,能够让户外劳动者进得来,还能够享受服务。我们除了满足户外劳动者正常的休憩、纳凉、如厕、饮水、阅读等基本服务外,我们定期征集户外劳动者需求和微心愿,有针对性地开展关心劳动者的活动,让驿站更有吸引力。比如,律师定期在驿站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心理咨询师定期到驿站开展心理服务活动,家政公司到驿站举办育婴、厨艺培训,劳模工匠定期到驿站与劳动者交流,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通过这些活动,使驿站成为关爱户外劳动者的暖心站、社会爱心力量的接力站、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站。谢谢。

  粟斌:前一段时间,《焦点访谈》就这个专题做了采访,其中提到很多户外劳动者不愿进、不敢进。2016年初,我们开始建设户外劳动者站点的时候也有类似的事情,确实存在这样的尴尬,广大户外劳动者不敢进去,不愿进来。我们也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加强户外劳动者组织建设,在组织覆盖基础上尽可能使我们的站点服务项目贴近他们的需求。第二,使我们的站点在标识、内容、环境上更贴近他们。我们在跟一些金融机构共享资源的同时,也相应的对社会机构和公益机构提出要求,希望他们把门敞开,无差别提供服务,特别是在评价体系、监督体系上做了一些要求。现在看不愿进、不敢进的问题还存在,这也需要媒体朋友更多的关注,社会力量更多的帮助,使广大的劳动者有更多的获得感,使站点更加贴近户外劳动者,谢谢。

  王海龙:现在7万多个站点,每个形式都不一样。我们有24小时运行的站点,还有无人值守的站点,很多站点根据户外劳动者工作时间调整了运营时间。借这个机会跟广大的户外劳动者说一声,工会站点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特别是遇到类似郑州这种暴雨极端的天气,我们站点基本都配备了雨伞、雨具和应急药品,可以为你们遮风挡雨。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我想请问工会准备如何做好外卖配送员、快递小哥这些新就业形态群体户外劳动保障工作,比如他们的高温津贴如何发放到位?

  毕桂兰:这个问题我来回答。2012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等四部门制定《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对有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的用人单位加强劳动保护措施提出了要求,对高温津贴发放条件、发放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也明确了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工会组织加强相关工作监管和监督的职责。

  全国总工会每年6月下发通知对职工防暑降温工作进行部署。今年《通知》中特别强调,突出重点人群,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深入开展暑期服务职工活动。具体包括:

  一是认真履行法律赋予工会的监督职责。监督用人单位落实《管理办法》的各项规定,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提供必要防护用品,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等,督促其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

  二是将防暑降温工作纳入民主管理内容。通过职代会等形式,代表职工就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事项与用人单位进行平等协商,协调解决高温一线职工现实困难。

  三是做好职工平安度夏的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和企业,了解职工诉求;指导各地工会多举措开展以送物资、送文化、送政策、送健康、送安全、送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送清凉”活动。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最近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交替发生,像快递员这些每天在外奔波的群体,对他们有没有特殊的关爱,他们能按时拿到高温津贴吗?

  李月珍:全国总工会高度重视快递职工的关心关爱工作。近些年来,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在开展“夏送清凉”这项工作时,都坚持把快递职工群体作为重点,采取划拨专款、推送防暑降温品等多种方式,深入到网站点进行慰问,努力把“特别的爱”送到快递职工心坎上。

  前些天,国家邮政局、全国总工会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引导快递企业和工会组织加大投入,推进基层网点‘会、站、家’一体化建设”。

  借此机会,我也向各位媒体朋友简要介绍一下“会、站、家”的内涵。会——就是规范建立工会组织,把快递员组织起来;站——就是完善网点服务设施,建成内外兼顾的“爱心驿站”,把快递员等群体吸引过来;家——就是把职工之家建在快递员身边,让快递员能吹上空调洗上澡、有网可上、有书可看,把快递员稳固下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快递企业工会已建成“会、站、家”600余家。顺丰、圆通、申通等还把“会、站、家”逐步向环卫工人、外卖员等户外劳动者开放。仅顺丰在全网就有230余个向社会开放的“爱心驿站”。百世快递携手建设银行浙江分行共同为户外劳动者服务,今年准备在全国10000多个站点同步开展夏季户外劳动者关爱行动。

  同时,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地方工会还通过调研督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高温津贴政策。据了解,头部快递企业一般都能给一线快递员发放高温补贴。

  快递连着你我他。借此机会,我们也想通过你们向全社会呼吁:多给勤劳的“小蜜蜂”——快递员一点爱,共同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谢谢。

  

  法治日报记者:现在各类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很多,如何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各地更好地服务户外劳动者?

  王海龙:2020年5月,全国总工会制定下发《关于规范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在站点服务对象及功能、建设原则和方式、建设标准、管理规则、相关资金使用、监督评估考核等方面做出规定。特别是对站点建设“六有”标准提出要求,即有统一的标识名称、有合理的站点布局、有健全的服务设施、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地图可查。目前,省级、市(县、区)级工会和站点各负其责,省级工会统筹规划,市(县、区)级工会具体组织实施,每个站点确定管理人或团队,保障站点安全、有序运行,使他们更好服务好广大户外劳动者。谢谢。

  粟斌:服务户外劳动者首先要关心,媒体关心非常重要。这些户外劳动者解决我们生活最后一公里的难点。站点建设是新生事物,需要社会各界和媒体关心、呵护、监督,只有我们共同努力为我们广大户外劳动者搭起一个爱心、暖心的家,才能使为我们生活服务的劳动者有一种对社会的爱和情。也只有这样,他们在充满爱心的环境当中努力为自己的人生价值而拼搏,才能使这个社会更加充满情和爱。我希望媒体朋友多多关心这个群体,多多为我们这个群体呼喊,也为我们建立的这个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服务的站点,这么一个家,提供更多好的意见、建议,共同呵护我们这么一个充满爱的社会。感谢你们对这个群体的关心,感谢你们对工会这项工作的关心。谢谢。

  张晓辉: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广大户外劳动者们用朴实的行动和辛勤的汗水,保障社会正常运转,为我们带来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充分体现了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在此,我们希望通过各位记者朋友,呼吁社会各界给辛劳的户外劳动者更多的尊重、更多的理解、更多的关爱。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共同努力,让户外劳动者能够走进我们的站点享受服务,把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打造成为工会服务户外劳动者的一个品牌,把职工之家就建在户外劳动者身边。

  最后,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同时也由衷感谢辛勤奔波的户外劳动者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