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二〇二一-二〇二五年)”解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3 07:15

  原标题: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

  ——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二〇二一-二〇二五年)”解读(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锐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制定下发了《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作出全面部署,致力于为广大职工在“十四五”时期发挥主力军作用搭建重要舞台。

  翻阅《规划》可以看到,其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增强竞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功立业。

  围绕组织广大职工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规划》明确了怎样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工人日报记者通过向全总相关部门进行了解,对这些问题作出解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竞赛实效

  与“十三五”时期的《规划》相比,本次制定的《规划》明确提出了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原则,将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战略实施和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目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进步,推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服务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建设发展上发挥积极作用。

  【路径】要深化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竞赛活动,同时健全竞赛区域联动机制,推动区域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围绕制造强国、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以推动振兴实体经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发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制造以及“卡脖子”技术难题等为重点,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在聚焦战略性和引领性上求深化。

  ——坚持项目化管理,健全信息反馈、项目督导、调查研究、评估考核、总结表彰等工作机制,强化闭环管理,在提高竞赛组织规范化水平上求深化。

  ——开展重大工程建设竞赛,创新创效、产业转型升级竞赛,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以及生态环保、降耗增效等竞赛,在拓展竞赛内容上求深化。

  ——借助重大工程项目人才聚集、科技密集、社会影响力大的平台优势,把思想引领、创新引领、组织引领贯穿始终,以点带面、引领带动上求深化。

  与此同时,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强化区域联动,坚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构建区域融合、行业联合、条块结合的联动机制,发挥企业集中、产业聚集、行业相近等优势,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加强人才培训、技术创新、竞赛组织的交流合作,推动竞赛广泛深入持久开展。

  以职工为中心,释放职工创造潜能

  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每一位劳动者都是主角。对此,《规划》更加注重以职工为中心和坚持创新引领,紧扣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引导职工参与科技创新,紧扣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升职工技能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力支撑。

  【目标】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路径】坚持立足一线岗位、组织一线职工、解决一线问题,把职工技术创新嵌入企业研发链条,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中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

  ——扎实开展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广泛开展常态化、实战化的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师徒帮教等活动,发挥工会院校、职工学校、技能实训基地作用,突出抓好农民工技能培训,深化高技能领军人才境外培训,推动职工技能国际交流,用好“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叫响做实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品牌,造就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大力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聚焦生产技术难题和经营薄弱环节,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突出“五小”在群众性创新活动中的战略地位,把合理化建议作为基础环节,形成基础广泛、人才集聚、成果丰硕的活动体系;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职工技术创新联盟,推动解决跨行业跨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大幅提高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成效。畅通职工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渠道,以竞赛为平台,以项目合作为牵引,助力资金、技术等要素协同集聚,推动职工创新成果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加强职工知识产权保护,开展技术转让和技术服务,形成“成果-转化-效益-成果”的创新生态链。

  同时,以一线职工、农民工、重体力劳动职工等群体为重点,把维护职工生命健康安全作为“安康杯”竞赛的出发点落脚点,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发挥竞赛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安全发展、控制职业危害上的重要作用。

  提升企业竞赛工作水平,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如何不断扩大竞赛覆盖面、提高参与度,让竞赛活动真正落实到基层、深入到一线,长期坚持下去、形成长效机制?这是摆在工会组织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为此,《规划》提出,要落实广泛深入持久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抓大促小、示范带动、整体推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目标】全国开展竞赛活动的已建工会规模以上企业数、职工参与率稳中有升,中小微企业、“三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竞赛工作持续推进,参赛职工类型和竞赛领域不断拓展。

  【路径】围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激发职工创新创造热情,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增强企业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巩固深化国有企业竞赛工作。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发挥产业工会作用,创新国企竞赛方式载体,推动竞赛工作上台阶;突出抓好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国计民生和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竞赛工作,同时发挥龙头国企优势,示范带动不同所有制企业竞赛工作交流融合。

  ——大力提升非公企业竞赛工作水平。着眼非公企业经营管理特点,充分调动企业负责人及管理层的积极性;探索在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八大群体中开展竞赛的方式途径;创新竞赛方式,扩大覆盖面,促进职工待遇提升、成长成才。

  ——内外结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深化班组竞赛活动,加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引入“揭榜挂帅”竞赛机制,深入开展质量管理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增强企业各类团队的辐射带动能力、创新攻关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推动企业更好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