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沪召开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推动党的工运事业创新发展

纪念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沪召开

陈刚胡文容出席并讲话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0 07:14

  原标题:从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推动党的工运事业创新发展(引题)

  纪念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沪召开(主题)

  陈刚胡文容出席并讲话(副题)

  中工网上海5月9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郝赫 钱培坚 郑莉)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上海市委今天在上海联合召开纪念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总结回顾党早期领导工人运动的经验启示,从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创新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对做好纪念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相关工作高度重视,并提出明确要求。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在会上讲话;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代表中共上海市委讲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起点、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100年前,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第一个总机关,拉开了我国现代工人运动蓬勃发展的序幕。

  陈刚指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是在担负党直接领导工人运动的光荣使命中成立的,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转变关头充当了重要角色,创造了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工人运动、必须始终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光荣传统、必须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必须始终坚持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必须始终坚持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统一等宝贵经验。

  陈刚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继承发扬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光荣传统,牢记辉煌历史、锐意开拓创新,团结亿万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刚指出,要立足新征程,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引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动员职工建功立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做好维权服务工作,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五个坚决”落到实处;谋划和推进“十四五”时期工会改革,把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工会改革全过程,突出货车司机、快递员、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推动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取得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胡文容在会上讲话指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党领导中国工人阶级的发祥地,上海各级工会组织要努力奋斗,创新发展,勇当排头兵、先行者,希望上海工人阶级、广大工会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在新发展阶段继续发挥上海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实现上海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为上海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上海市机电工会主席朱兆开、全国劳动模范王曙群等先后发言,回顾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发展历程、讲述工会组织团结工人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斗争故事、分享产业工人在党的关心关怀下成长的奋斗故事。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主持座谈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出席座谈会。上海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总工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全总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劳模工匠、职工代表,党史、工运史专家等参加座谈会。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