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五一”表彰啦,那么各种荣誉称号有什么区别呢?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又到“五一”表彰啦,那么各种荣誉称号有什么区别呢?

来源:中工网
2021-04-23 20:23

  原标题:又到“五一”表彰啦,那么各种荣誉称号有什么区别呢?

  今天上午,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多个先进集体和多名先进个人荣获表彰。

  今年是共和国70华诞,自1950年至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召开了15次全国劳模表彰大会,累计表彰先进集体10667个、先进个人31515人次。截至2018年底,全国总工会共表彰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集体9569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1748名,全国工人先锋号12351个。2019年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2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95个和全国工人先锋号797个。

  那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有什么区别呢?

  全国劳动模范

  “全国劳动模范”是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重大贡献者的荣誉称号,享受国家级劳模待遇。全国劳模的评选表彰工作为每5年一次。“全国劳动模范”授予企业职工、农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建设者,“全国先进工作者”授予机关和事业单位职工。

  全国五一劳动奖

  “全国五一劳动奖”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中华全国总工会设立的授予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授予在我国境内依法注册或登记的非跨地区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及其他组织。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由全国总工会颁发奖牌和证书。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全国总工会为奖励在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而颁发的荣誉奖章。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职工,由全国总工会颁发奖章、证书和奖金。

  全国工人先锋号

  “全国工人先锋号”授予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及其他组织所属的部门。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的,由全国总工会颁发奖牌和证书。

  除召开全国劳模表彰大会的年份外,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进行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表彰。

  虽然荣誉名称不一样,但获奖者都是经过严格评选程序产生的,都是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宣传,有利于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据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报道)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