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稿】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会特稿】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写在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4 07:1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郑莉

  3月的北京,再次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全国两会大幕将启。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新征程、新方位,中国工会使命在肩——全国总工会正在研究和制定“十四五”时期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发展规划,动员广大职工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激发劳动热情,凝聚力量建功新征程

  【声音】“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1月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国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的已建工会规模以上企业达66万余家,参与职工3.2亿人次;广大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3751.79万件、实施2373.8万件,开展技术革新214.5万项,完成发明创造80.8万项、先进操作法64万项。

  2021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胡中辉和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的日程表又进入了“两会时间”。

  25岁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6岁成为高级技师,29岁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河南省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工匠胡中辉身怀绝技,可以把零件加工精度控制在0.01毫米内。他完成的技术项目、制作的工装,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千万元。

  许启金也是一名产业工人。这位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副班长,已经在野外巡线和高压线路带电作业一线工作了39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获得了40多项国家专利。

  胡中辉和许启金依靠劳动创造了傲人业绩,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荣光:登上全国劳动模范榜单。自1950年至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召开了16次全国劳模表彰大会,累计表彰的先进个人达到3.4万余人次。

  在劳动模范的身后,站立着数以亿计坚守平凡岗位的一线职工,蕴藏着无穷的创造活力。如何把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起亿万职工的磅礴力量,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是摆在各级工会面前的永恒课题。

  2021年2月5日,在北京召开的全总十七届四次执委会议通过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劳模大会精神 组织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功立业的决议》,进一步明确了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的实现路径。

  按照全总部署,各级工会已积极行动起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劳模大会精神,面向基层和一线职工,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推动会议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学校、进教材、进头脑。

  ——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鼓舞激励职工,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各地工会持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纷纷启动“劳动创造幸福”教育活动,组织“劳模进校园”“大国工匠进校园”,并通过演讲比赛、摄影大赛、微视频展播等方式,生动讲述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此外,不断完善关心关爱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的机制和服务,提升地位、落实待遇,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设工匠学院,让劳模、工匠成为职工心中最闪亮的明星。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健全竞赛同劳模评选、职称评定、技术等级认定、工资收入等相融合的体制机制,并探索在新产业新业态开展竞赛的新形式。同时,提升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完善职工创新激励机制,挖掘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中产生的大能量。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任务艰巨,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更需各级工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新征程上勇当主力军。

  坚守职工立场,维权服务心贴心实打实

  【声音】“一些职工反映的问题、遇到的困难看似小事,但只有平时真正把这些小事做好了,帮助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做到与职工群众心连心,才能把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在全总十七届四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

  【数据】2020年,各级工会投入61.8亿元送温暖资金,用于“两节”送温暖慰问和因疫因病因灾常态化送温暖;在积极参与的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中,工会协同政府有关部门为32.48万职工追回被拖欠工资35.08亿元;建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超过7.1万个,服务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外劳动者群体4374.3万人。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牛年春节十分特殊。中办、国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随后全总也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积极倡导职工群众就地过年,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做职工之所盼,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地过年职工群众的服务保障工作,让职工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各地工会把服务好、保障好就地过年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作为头等大事,用细致周到的服务,把温暖送抵职工心中。

  在北京,各级工会开展了“安全防疫做在前 快快乐乐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加大对坚守岗位的外来务工人员、留京过年职工、生活困难职工等8类群体的慰问帮扶;在上海,开展了向留沪外来建设者赠送通讯费补贴、健康医疗补贴、影音娱乐大礼包和扶贫产品零食礼包等活动;江苏省总工会推出八大行动,筹集资金超过1.5亿元,走访慰问25万次以上;河南省总工会线上开展2021年春节系列普惠活动,内容涵盖休闲娱乐、体检、心理关怀、婚恋交友等多个方面;陕西省总工会在除夕开展“工会主席与留陕过年职工共度新春”活动,工会干部们走进建设工地、车间班组、特殊岗位,与就地过年职工一起包饺子、贴春联、共联欢。

  从走访慰问到帮助职工“云团圆”,从赠送过年礼包到开展普惠活动,都传递着工会组织秉持的工作理念:职工利益无小事。

  2020年,各级工会认真承担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开展“解困脱困集中攻坚”行动,2020年底,工会现有建档城市困难职工全部解困脱困;建立工会系统欠薪报告和舆情欠薪案件反馈督办机制,实施“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持续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实施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加强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司机之家、女职工休息哺乳室、职工子女托管班、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等等。

  2021年,各级工会将围绕多样化需求,突出抓好职工生活品质的提高——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做好下岗职工、农民工、城市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动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收入分配新格局,建立健全欠薪报告制度和推动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家庭常态化帮扶机制,防止相对困难、意外致困职工家庭返贫;培育一批职工群众受益面广、改善职工生活品质明显的工会品牌服务项目和社会资源;联系引导社会组织为职工提供专业化服务;加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法律援助力度,深化“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深化“安康杯”竞赛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

  一项项举措,体现着各级工会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藏着工会干部对职工润物无声的牵挂。

  勇于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中展现工会新风貌

  【声音】“实践证明,工会改革大大提升了工会组织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改出了工会干部队伍精气神、改出了工会工作新活力、改出了工运事业新气象,为做好今后工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总十七届四次执委会议工作报告。

  【数据】2018年以来,全国新发展八大群体会员874.3万人;各级工会注重利用互联网促就业,搭建“工E就业”“工会就业服务号”等全国工会就业服务网上平台,累计提供岗位127万个。

  智慧工会,无疑是近年来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

  当大数据成为贵州的新名片,处于改革进行时的贵州省总工会启动了贵州工会云建设,力求实现“一朵云(工会云),二终端(移动端、固定端),三网络(互联网、政务外网、政务内网),四体系(职工服务体系、政务服务体系、新媒体宣传体系、大数据全面支撑体系)”的系统云平台,包含服务、政务、商务、新媒体、工会门户网站、无纸化会议系统、大数据“七大板块”,为全省700万工会会员提供全天候、全覆盖、零距离的服务。

  2020年,四川成都市总工会开始紧锣密鼓打造“不一样的工匠学院”——成都工匠学院。在这里,原本稀缺的工匠人才资源被盘活了:企业可以线上提需求,工匠线下提供服务,双方线上结算费用;内容涉及生产设计、成本控制、产品改进、标准研发、制造承揽、技能人力供应等服务,以实体化、平台化、市场化方式运营,探索技能资源向技能资本转化的新模式。同时,成都工匠学院还将充分依靠“职工普惠”APP平台,建立涵盖企业发展周期的技能资源管理中心,计划在两年内建成互联网交易平台,服务范围覆盖全省。

  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已经过去5年多,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工会工作的根本标尺和长期任务,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

  ——以加强党的领导为统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制度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重要工作制度,把加强党建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提高了工会组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以改革机构设置为突破,优化工会组织机构设置,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改进干部管理方式,增强了工会组织广泛性代表性群众性。

  ——以突出引领动员为抓手,把牢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不断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和建功立业的载体、方式,牵头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扩大了工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

  ——以强化维权服务为重点,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打造送温暖工程、金秋助学、农民工平安返乡、职工互助保障、职工法律援助等品牌,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

  ——以激发基层活力为关键,接连部署开展基层工会建设年、落实年,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和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等,使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与此同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同步推进。2020年,启动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各级工会围绕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措施,聚焦改革重点任务集中发力,深入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凝心聚力决胜小康”行动,创新开展劳动和技能“云竞赛”等,产业工人队伍日益壮大、技能水平日渐提高。

  2021年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这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的重大改革,将在各级工会持之不懈的努力和各方力量的共同推动下,不断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进入新发展阶段,工会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

  如何着力破解基层基础薄弱难题?怎样吸引新就业群体加入工会组织?如何让工会工作在基层职工群众中看得到身影、听得到声音、发挥出作用?如何加快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怎样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工作中,需要具体实在的举措,一步一个脚印前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百年史,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在这恢宏的百年历史画卷中,中国工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奋斗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又一个春天里,期待工会力量蓬勃绽放!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