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防汛救灾一线上的职工“志愿红”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防汛救灾一线上的职工“志愿红”

来源:中工网
2021-07-30 19:59

  百年一遇的强降雨突袭河南,给郑州、新乡、安阳等多个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严重的损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河南省总工会发出“众志成城 风雨同舟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倡议书,全省广大职工志愿者闻“汛”而动,风雨逆行,冲锋在防汛救灾一线,投入紧张的抢险救援、转移群众、保障物资及灾后恢复生产生活的战斗中。据不完全统计,防汛救灾期间,全省各级工会共组建职工志愿服务队1490支,参与志愿者12210人,服务群众超320万人次,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个又一个感人的“志愿红”故事。

  快速响应见真情

  中建七局工会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全面落实河南省总工会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抗汛工作联络组,发布《携手同心,风雨同行,坚决助力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倡议书,拨付50万元救灾慰问资金,做好受灾职工及农民工的关怀慰问工作。同时,组建抗汛支援巡回补给车队,为救援任务的人员及受灾职工家属筹措分发饮用水、食品、消毒药品等物资7200余箱(件),1000余名受困职工及农民工家属得到妥善安置。在局工会的协调组织下,累计组织工会干部632名、劳模及先进人物60余人、职工志愿者组建203支职工志愿抢险救援服务队,开展了160余场次志愿抢险服务活动,服务覆盖了8.5万人次。

  “郑大一附院停水停电,下午四点必须撤离,请来帮帮我们吧。”7月21日下午三点左右,商丘市总工会农民工“双向”服务郑州服务中心主任安万营的手机响声急促,商丘籍在郑务工人员李顺向他寻求帮助,开启了他们持续数日的救援之路。李顺的父亲刚动完手术,接到撤离的指令后,他忙于寻找酒店落脚但一无所获。“我现在就开车去接你们,你们可以住在我这,所有费用全免。”听到安万营电话那头果断的语气,李顺瞬间湿了眼眶。22日安顿好多名商丘籍受灾职工后,该服务队又集结了50多名职工志愿者,30多辆爱心车辆,向郑州救援队驻地、樱桃沟等地捐赠2800箱饮用水及消毒液等防汛物资,仅安万营本人捐赠就超过6万元。

  7月20日17时许,地铁5号线沙口路站至海滩寺站的列车被洪水围困,本已摆脱困境的郑州人民医院试用期职工于逸飞又毅然返回现场,找出地铁里的急救箱对擦伤、刺伤的市民进行包扎止血,连续跪在地上六个小时,对溺水或晕厥的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救助十多名遇险者。中烟黄金叶制造中心职工张献利、杨振杰、高永志上班途中,冒着没到胸口的洪水,抢救出即将被洪水吞噬的3名农民工。中原银行郑州航海路支行职工赵传鑫、实习生盖鑫不顾生命危险,抢救出在水中遇险的5名群众。

  “抗洪救灾有我一份!”遍布河南全省各地的职工志愿服务队,在不期而遇的危机面前,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主动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坚守并不是他们的义务,救助也并非他们的使命,在人人都保持着十二分警觉的汛情环境中,职工志愿者们临危不惧、处变不惊,奋力排险、全力施救,谱写了一首首自救互助、奉献爱心的赞歌。

  劳模先进当先锋

  在这场防汛大考中,河南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发扬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奉献在前的精神,打响了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战斗”,成为防汛救灾中的“硬核力量”。

  7月25日,圆方集团党员突击队,在雷勇劳模突击队带领下,近三十名职工志愿者分批次出发支援新乡。在新乡市牧野区、卫辉市,他们同当地救援力量一起,转运物资、搜索救援、帮助受灾群众转移到安置区,从早上5:30一直奋战到晚上7点,身体很疲惫,心底很温暖。

  常庄水库管理处以3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同志为引领,组建抢险突击队,带领大家冒雨奋战20余小时,有效控制了水坝险情。面对暴雨灾害,全国劳模裴春亮带领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挨家挨户排查安全隐患,全天候防护裴寨水库安全。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许昌胖东来董事长于东来,7月21日亲自带队支援郑州,郑州汛期稳定后,他们又昼夜不停,紧急带领救援车队和各类救援物资奔赴新乡卫辉参与抢险救灾。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劳模先进为党政分忧、为群众解困,用实际行动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磅礴力量。

  精细服务暖人心

  党委有号召、工会有行动。根据防汛抗灾需要,河南省工会和职工志愿者的服务内容更精细、更精准。

  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不仅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和损失,同时也给大家的心理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伤害。为切实关爱受灾职工心理健康,各地纷纷开展灾后心理疏导咨询志愿服务活动。河南省总工会开通“风雨同舟‘豫’你同行”河南职工抗灾免费心理援助热线,郑州市总工会、巩义市总工会等开展“风雨同舟 和你在一起”职工心理援助服务,专业心理咨询师24小时在线值班,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绪支持的职工提供免费心理咨询。修武县总工会成立“工会娘子军”志愿服务队,在为群众送上生活必需品同时,用一句句暖心话语安抚他们,帮助他们排解受灾产生的悲伤情绪,使群众感到浓浓的暖意。

  河南遭遇特大暴雨以来,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驰骋千里,驰援中原。为了表达对救援队伍的深情敬意,河南省总工会精心准备爱心盒饭400份、牛奶40箱,组织机关志愿者专车送到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向参加和支援河南抗洪救灾的六省救援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河南省电力工会组织职工志愿者兵分10路,走进25家援豫防汛救灾队伍及应急抢险物资调配中心,深入现场了解应急抢修工作开展情况,实地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防汛保电提供坚实后勤支持和保障。

  广大文艺志愿者也以多种形式奔赴灾区开展捐款捐物、慰问演出等活动。7月25日晚,安阳县总工会“中国梦 劳动美”千场文化巡回演出赶赴转移群众临时安置点,广大文艺志愿者通过防汛慰问演出活动的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传递信念,坚定信心。

  灾后重“启”显身手

  在经历特大暴雨灾害后,目前郑州等地防汛抢险救灾转入了以恢复重建和受灾群众帮扶为主的新阶段。

  7月21日下午,河南省总工会机关党员志愿者到经八路街道广电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社区干部一起清理路面淤积、查找安全隐患。7月26日下午,新郑市洧水公园南北两岸到处是志愿者“红马甲”的身影,新郑市47个单位3000余名职工志愿者顶着炎炎烈日,出动近60台专业机械设备,在三个小时内清淤、消杀7300余平方米,他们挥起铁锹、推着小车,一点点清理淤泥、杂物,为新郑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共同努力。

  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工会“绿水侠”志愿服务队采买食品、药品、消杀、维修物资奔赴巩义市受灾最为严重的米河镇,向受灾严重的村民发放食品、药品,帮助当地修复受损电器设备和输电线路等,助力灾后重建和百姓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国家电投河南公司的广大职工志愿者暴雨后从未停下脚步,他们在志愿点、在献血处,在支援的路途中……20余名志愿者成立党员突击队,顶着烈日第一时间到达经开区文体活动中心等地参与物资卸装志愿服务活动。7月25日上午,郑州市职工之家院内飘满“志愿红”,爱心组织和企业捐赠的2000件纯净水、1000箱方便面等防汛物资到了,市总迅速组建“绿城惠惠”职工志愿服务队伍,连续奋战4个小时,完成慰问物资装卸工作。“绝不能让来自各地的救灾物资在这里出现梗阻”,这是全体物资转运志愿者共同的心声。

  更多的职工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活动,跟随社区救援队确认受灾情况、协调救援设备、发放救援物资,在灾后恢复工作中搭把手、帮个忙、跑个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助力灾后重建和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胜利尚未到来,大考还在继续。面对依旧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和灾后重建任务,职工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随时待命、随时参战,让志愿服务精神在防汛救灾一线熠熠生辉!(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