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从职工中来,服务到职工中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智慧工会”平台大数据助力科学决策

数据从职工中来,服务到职工中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7 07:24

  原标题:山东“智慧工会”平台大数据助力科学决策(引题)

  数据从职工中来,服务到职工中去(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炎炎夏日,酷暑难当。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快递员王鑫打开“齐鲁工惠”APP,找到离自己最近的位于建设银行德城支行的户外劳动者驿站,走进驿站给手机充电。“不管走到哪,用‘齐鲁工惠’APP一搜就能看到哪个驿站离我最近,到驿站喝口水、歇歇脚。”王鑫笑着告诉记者。

  “齐鲁工惠”APP是山东省总工会于2019年6月上线的“智慧工会”平台应用之一。借助这个APP,职工可以享受工会服务,各级工会组织也可以通过分析数据,改进工作。如今,以“齐鲁工惠”APP为主阵地,山东省总已打造面向全省广大职工、各级工会组织及工会干部,集普惠服务、业务管理、大数据管理、新媒体宣传于一体的综合性管理服务平台,探索出了平台架构、数据融合、业务应用、普惠活动、运营模式、评价体系、安全策略“七位一体”的网上工作模式,推动全省工会工作实现理念变革、方式创新、流程再造。

  “全省一盘棋”激发创造性

  2018年初,山东省总就开始谋划实施“智慧工会”建设。

  当时,山东已有不少地方工会探索建设信息化政务平台。淄博市总开发了“爱工惠”普惠平台并运行近两年;济南、东营等地工会开发的APP即将上线;山东省总一些部门也开发了业务系统……这些探索在积累经验的同时,也存在重复投资、标准不一、资源不能共享等问题。

  对此,山东省总坚持“全省一盘棋”和共建共享的理念,将全省16个地市工会网上平台全部统一到“齐鲁工惠”APP平台中。上线前,山东省总、各地市工会根据权限、定位的不同分别组建专业运营团队,开展运营工作。省总主要负责平台整体安全、数据整合利用、系统功能升级、省级活动策划实施和对各市的支撑服务,各地市工会主要负责开发个性化功能模块、开展普惠活动和加工分析数据。

  分级运营模式有效调动了各地工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除“齐鲁工惠”APP的20个基础功能模块外,目前各地市级工会共开发了36个特色功能模块,在业务应用和普惠活动两个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形成全省风格统一、数据融合、基础功能一致,又各具特色、有高度黏性的普惠服务职工平台矩阵。

  如今,山东工会已形成以山东“智慧工会”为主导,系统上下联动、门户分级维护、数据资源授权共享的“互联网+工会”工作格局。截至目前,“齐鲁工惠”APP已实名采集会员1147万人,注册会员848万人,认证会员795万人。

  打造网上工作“指挥部”

  “我经常通过‘齐鲁工惠’APP预约县工人文化宫的场地,到这里读书、锻炼身体,快捷方便。”山东公用集团汶上水务有限公司职工李海邕说。去年以来,汶上县总工会充分利用山东“智慧工会”平台,实现了对工人文化宫场地、活动、客流、能耗的智能化管理,场馆运营效率显著提升,服务流程大幅优化。

  “工会业务能拿到网上的要全部放到网上,做到应放尽放、放无可放,要实现职工需求网上受理、职工服务网上实施、工会工作网上推进、工作成效网上呈现。”今年初,在研究部署重点工作时,山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说。

  今年以来,山东省总树立大数据思维,加大对工会数据的汇聚、加工、分析、利用,实现工会业务工作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评价、用数据创新,打造全省工会工作网上“指挥部”。

  截至目前,山东“智慧工会”平台已建成5大平台,包含16个业务系统、56个场景应用,实现业务上网37项,业务应用覆盖省总14个部室(单位),采集会员行为数据100.8亿条,打造了工人文化宫智慧管理、利用区块链服务劳模、职工互助医疗线上报销、线上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等一批工会业务流程再造典型案例。

  活用数据提供决策参考

  “数据从应用中来,再去反馈指导决策,通过对工会业务、职工行为等数据的分析,着力实现高效精准服务职工。让数据从职工中来,服务到职工中去。”山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勇说。

  去年暑期,山东省10个地市工会探索通过“智慧工会”平台,开展持续一周的为户外劳动者送“清凉券”活动。户外劳动者完成注册并入会后,可每日领取两张“清凉券”,通过地理定位就可以找到平均距离500米范围内参与活动的户外劳动者驿站或便利店,兑换清凉物资。

  据统计,该活动覆盖160个户外劳动者驿站,13248名劳动者累计领取21408份清凉物资。通过对活动整体情况、兑换点热力图、兑换高频时段、参与人员分布等数据进行分析,为户外劳动者驿站选址优化工作提供了科学的决策参考。

  10万份单张价值80元的网约车大礼包被“秒杀”;旅游景区惠工套票、福利券为工会会员休假提供便利;联合家电企业推出职工内购补贴商品……截至目前,山东各级工会组织依托“齐鲁工惠”APP普惠服务职工平台已举办活动2.6万场惠工活动,共吸引970万人次参与活动,普惠金额超过4.5亿元。

  “下一步,山东‘智慧工会’工作将立足职工需求网上受理、职工服务网上实施、工会工作网上推进、工作成效网上呈现,进一步挖掘数据资产价值,拓展业务场景应用,推动山东‘智慧工会’向更高质量发展。”刘贵堂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