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工会:为货车司机建路上的“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工会:为货车司机建路上的“家”

来源:中工网
2021-07-26 16:3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约有2000多万货车司机,而江苏货车司机约90万人。货车司机面临流动性大、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组织性弱、权益维护困难等诸多现实问题。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将通过加快推进建会入会等七方面的具体举措,维护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

  江苏省工会在货车司机入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又有哪些新的举措?货车司机的真实现状是什么?有何喜与忧?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在这里洗衣服和洗澡杠杠的”“每次到这里,工作人员都笑脸相迎”“两荤三素一汤,既方便又划算”……7月16日中午,烈日炎炎,中石化江苏镇江石油分公司丹阳超群加油站“司机之家”的洗衣区、休息室、食堂内,几乎处处都活跃着货车司机的身影。

  货车上了路,就成了一个流动的“家”,司机吃住、休息都在车上。作业环境艰苦和职业健康问题突出,是他们面临的较为显著的现实问题。据了解,2018年6月起,江苏省在高速服务区、国省道试点“司机之家”,让货车司机在路上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目前,江苏有500个“司机之家”,其中33个已通过交通运输部、全国总工会的验收,数量居全国前列。

  超群加油站“司机之家”位于312国道丹阳河阳段,紧靠加油站,总占地面积8700平方米,2020年底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正式成为一座5A级“司机之家”。“与2018年建成的一期相比,现在每天在这里停留的货车司机增加了80人次,达到170多人次。”加油站站长兼“司机之家”负责人丁爱玲满心欢喜地说。

  在司机之家洗完澡,还可以顺便用洗衣机将积攒了一路的脏衣服也洗了。

  “衣服洗洗拿出来就可以穿”

  加油购物、停车加水、餐饮休闲、洗衣干衣、淋浴泡脚、法律援助、心理关怀……在“司机之家”1号楼和2号楼,长途跋涉的货车司机们可以尽情享受便捷的服务,轻松摆脱“吃饭难、洗澡难、洗衣难、休息难、安全停车难”带来的困扰。

  “以前就听朋友说这里有个‘司机之家’可以吃饭、洗澡,加上昨天一直没接到公司安排的下一站取货点,所以晚上就近下了高速,来到这儿。”年近50岁的石师傅是河南周口人,吃过早饭后正在享受按摩服务。他平时是从安徽芜湖出发,到江苏南京运输理想ONE牌汽车,或到江苏常州运输马自达牌汽车。“百闻不如一见,这里的条件不错,这个按摩在外面一次要25元,没想到这里只要10元。”

  洗衣干衣区设有3台洗衣烘干机和3台手洗水池,司机可以自主选择,如果不急着走,还可以把洗好的衣服晾到二楼露台。“‘司机之家’就是我的家,衣服洗洗拿出来就可以穿呢。”正在驾驶室内悬挂烘干衣服的赵师傅告诉记者,自己的这身衣服已经穿了两天,天太热,衣服被汗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积了一层厚厚的白花花的汗碱,“我每天开车从南京到嘉兴,来回都会经过这里,在这里洗澡洗衣已经成了我的生活习惯。”

  “加油送的券正好够我们两个人免费休息一晚。”在1号楼的VIP休息区,记者见到了一对司机夫妻,他们前一天晚上到达“司机之家”后,就果断选择了在这里休息一晚。他们说:“住在这里,有空调吹、有水喝,比大热天地挤在几平米的驾驶室内舒服太多了。”

  忙里偷闲,到图书室看会儿书,短暂享受一下空调的清凉。

  “停车就餐别提多方便”

  临近中午11点,一些司机师傅陆续走进了一楼的“工会大食堂”。

  今年6月21日,镇江首家“工会大食堂”在这里挂牌,货车司机们加油兑换积分就能吃顿免费的饭菜,就算不加油,只要扫码登记加入工会,吃饭也能享受专门补贴和优惠。

  在食堂琳琅满目的饮料、快餐货架上方,橙黄色的“进入工会门、就是一家人”一排大字十分醒目。这个“工会大食堂”是在原有的“餐饮中心”基础上扩建的,由镇江市总工会提供用餐补助,24小时为进站司机提供早、中、晚、夜宵等餐饮服务。“货车司机吃饭时间不固定,我们堂食可满足50人的用餐需求,并设2间包厢,供多人聚餐。”丁爱玲说,让广大司机朋友共享“工会关怀、家的温暖”是他们责无旁贷的事情。

  “你好,我要两份盒饭打包带走。”一位50多岁的司机拿着两张5.5元的蓝色餐券和两张11.5元的红色餐券,递给了食堂工作人员。“运货的时间是卡好的,为了赶时间,有些司机会选择先买好放车上,有空了在车上吃。这位司机刚拿的是我们加油赠送的餐券,当月有效。”丁爱玲向记者介绍。

  今年46岁的朱师傅是河南商丘人,自己买了一辆大货车跑货运已有10多年,主要运输汽车配件往返于江苏、陕西两地。“现在孩子一个在工作、一个读大学,我就带着老婆一起跑跑。”朱师傅边吃饭边跟记者说,在路上跑,吃饭是个大问题,有饭吃的地方不能停车,好不容易把车停下来又没有饭吃,经常是在车上热点剩饭或者吃碗泡面,胡乱对付过去,“现在到这里停车就餐别提多方便,而且停在这里也不用担心被偷油偷货。”

  “一个礼拜经过一次这里,饭菜比较可口,品种也比较多,价格挺实惠,两荤三素一汤才15元,所以我们大车司机都愿意到这来休息。”朱师傅说,相比在路边碰运气找地方吃饭,江苏的这个“司机之家”既健康卫生,还有空调,在这里吃饭也是一种休息。

  “路上慢点哈。”“好的好的,下次再见。”眼看着一个个货车司机驾车驶离,丁爱玲总习惯喊上两嗓子。

  工会大食堂让货车司机们舒舒服服坐下来吃顿安稳饭。

  “24小时贴心服务暖人心”

  “司机之家”建设3年时间来,给丁爱玲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2020年,疫情突发之时,有两辆安徽牌的货车司机“无路可走”,在这儿生活了10天。“货车大多是跑长途,而且大部分都是外地车,如果当时没有咱们的‘司机之家’,这两位司机师傅可能就得在路上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了。”丁爱玲说,司机师傅赚钱不容易,想法设法为更多司机朋友省钱是“司机之家”的服务宗旨。

  除了加油、购物、停车、加水、餐饮、休息六项基本服务外,“司机之家”推出X项辅助服务,比如自助餐吧、道路救援、防盗保险、货物配载等。“货物配载是一项特色服务,如果司机空车回程,可联系我们配载返程沿途的货物,帮助他们降低运输的成本。”丁爱玲告诉记者。

  在安全教育室和职工书屋内,陈列着省总工会捐赠的一批图书。南通绮辰化工物流公司的王师傅和他的妻子,在一番洗漱后,忙里偷闲来到图书室翻阅书籍,短暂享受一下空调的清凉。“我们公司跑沪宁线的危化品货车有40多辆,全都在这儿停车休息,这里的设施非常齐全,24小时贴心服务暖人心。”

  采访现场,丁爱玲不时和一个又一个下车休息或上车离开的司机朋友们招呼,或笑一笑、或挥挥手、或递上一瓶水。“以‘司机之家’为载体打造网红油站,让越来越多的司机朋友享受贴心服务是我们坚持不懈的目标。”中石化江苏镇江石油分公司丹阳县公司书记史国庆对下一步的发展满是信心。(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江苏工人报记者  陆夏彩君  谢丹娜)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