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每位职工的声音都被听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捷普上海公司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并搭建多样化的沟通渠道,推动企业发展提速、职工幸福感提升——

当每位职工的声音都被听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6 07:28

  原标题:捷普上海公司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并搭建多样化的沟通渠道,推动企业发展提速、职工幸福感提升——(引题)

  当每位职工的声音都被听到(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裴龙翔

  2017年至2019年,捷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普上海公司)不仅在上海漕河泾地区扎根,逐步成为捷普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产品制造厂,且职工满意度从92.7%提升至98.3%,在捷普全球百余家工厂中高居榜首。同时,职工的离职率不到5%,远低于行业平均值,这样留心又留人的环境究竟是如何打造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这家有近4000名职工的企业以最快速度复工复产并且产量实现攀升,响应疫情防控和患者的需求。特殊时期,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的“力量源泉”在哪?

  企业发展提速、职工幸福感提升局面的形成,正是捷普上海公司不断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一个注释。

  职代会融入企业治理

  在捷普上海公司车间走道的醒目处,一幅厂务公开小组的领导班子和监督小组的架构图引人注目:领导班子由4位管理层和5位一线职工共同组成,负责职工关系的高级人事经理、工会主席及监督小组成员各司其职,确保各方沟通“零障碍”。总经理也在其中,不仅为资源调配和工作推进提供保障,也将公司总部的精神和相关政策实时传递给职工。

  授权、团队合作和充分沟通犹如鼎之三足,共同构成该公司的工作理念。自2007年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公司坚持每年召开职代会,并将其融入企业治理流程之中。以《员工手册》修订为例,每次更新,都会由总经理、人事部及相关部门进行讨论,拟定有关议案给到工会进行通报,再由工会协同职代会专门小组提出意见,形成初稿,然后分发给各部门,由工会组长收集职工代表的意见并反馈,最终对草案进行修改后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

  同时,职工代表在职代会上审议建议公司的规划、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安全生产的防护情况;审查监督教育经费使用情况、五险一金的缴纳情况、职工代表提案的落实情况,审查通过集体合同和专项集体合同。遇到特殊情况,各方临时召开职代会,商讨决定一些重大事项。

  此外,该公司还设立4个专门小组,在职代会闭会期间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巡视检查工作制度、质量评估工作制度。

  畅通信息反馈渠道

  除了广播室、电视台、内刊,以及部门会议和班组会议以外,还有月度的啤酒节、季度的茶话会、年度的烤猪大会……在捷普上海公司,沟通方式的多元化和灵活性生动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由于企业内60%~70%是一线职工,因此该公司保留了从意见箱到企业微信等各类沟通形式,只为照顾到每位职工获取和反馈信息的偏好,并积极采纳有价值的建议。公司精益生产部门从2013年起联同提案专门小组设立“我建议”项目,从单一的纸质表格填写到在线平台的使用,每条建议都会由区域建议委员会进行讨论、评估,最终快速地反馈给职工。从2013年的124条建议增长到2019年的5139条建议,通过率也从87%提升至95%。它们分布在质量改进、安全改进、效率提升等方面,畅通了职工诉求通道,也夯实了公司的运营提升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种种沟通渠道立即派上用场:企业第一时间发布安全小贴士,布置宣传走廊,制作宣传视频和手册;食委会与安全生产管理小组多次进行巡视,消除隐患并提出很多建议,协助公司复工复产。企业信息技术部门依托企业微信定制一套框架程序并不断加以完善,职工返程登记、体温记录、口罩更换记录等信息都可以在此完成。

  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

  过去,捷普上海公司厂区食堂的就餐选择不多,高峰时期还存在等位的情况,茶话会上有职工对此提出意见。很快,食堂增加一家供应商并对餐厅的整体布局加以改造,使其可以容纳更多人就餐,还增设面包房和售卖机。职工对食堂的满意度从原来的3.8分提升到4.4分。

  得益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这样的变化在该公司越来越多。妈咪小屋改造、增设车棚充电桩、车间手机管理、吸烟亭改造以及智能厕所改造,都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暖意。

  该公司算了一笔“明白账”:有了多样化的厂务公开沟通渠道,管理层可以实时地传递信息,职工清晰地收到公司的信息,并且反馈建议及时得到回复,从而更加有信心地与公司一起成长。职工队伍稳定了,产品才会有保障,客户才会满意。为此,在涉及职工安全意识、参与度、发展空间、产品服务等10个方面的满意度测试中,该公司在捷普全球100多家工厂中排名第一。

  “公司的工业总产值逐年上升,职工的年平均收入也逐年上涨,这说明企业和职工是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在该公司总经理张岩看来,有些企业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有一定的误解,认为会束缚企业管理的手脚,其实不是这样,“当每一位职工的声音都被听到,当他们的有效建议被采纳和实施,才会充分地感受到参与企业管理的被认同感和主人翁责任感。”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