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的劳模工匠“故事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地上的劳模工匠“故事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2 07:37

  【弘扬“三个精神” 培育劳模工匠】

  原标题:工地上的劳模工匠“故事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施院生

  “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责任。认准自己的责任就要勇敢地去承担,勇敢地坚持下去。”

  近日,中铁建工上海分公司承建的新安庆西站项目建设工地上,全国劳动模范、国网安庆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输电带电作业班班长单德森面对台下建设者说。

  当天,由安徽省安庆市委宣传部、安庆市总工会主办的“永远跟党走 讴歌新时代”2021安庆市劳动模范、工匠大师进工地宣讲活动正在进行。

  作为当天第一个宣讲的劳模工匠,单德森朴实真切的话语一下子就吸引了在场200多人的注意。

  第一次在187米的高塔上走线后的成就感,大雪后和同事“一步一拜”地上山抢修电力……比起专业技能上的进步和获得的奖项,单德森提的最多的是那些工作中努力付出的点滴。

  全国劳动模范张增成是我国智能船舶制造行业中名副其实的数控专家。也许因为从小就有着对电气方面浓厚的兴趣,只有高中学历的张增成一步步成长为安庆中船柴油机有限公司维修电工首席技师。从不懂英语到最终可以阅读数控系统英文说明书,这中间是一本本翻烂了的英汉词典;从不懂电脑到学会破解人机界面、PLC的加密程序,这中间是几十本厚厚的笔记。当张增成说出自己的这些经历时,场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当天,中国中铁集团劳动模范、中国极地考察先进个人、中铁建工集团南极项目施工经理罗煌勋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2007年~2019年,罗煌勋在南极建设的时间累计达1700多天,两次参加异常艰苦的极夜越冬任务。“以赤子之心开启南极征程,以亲人情怀关爱南极队员,以奉献之心践行南极精神。”罗煌勋这样概括自己的宣讲内容。

  当天,还有一位特殊的“被宣讲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农民工、怀宁县鑫悦服装厂缝纫工汪杏梅,她的故事由别人宣讲。扛起经济重担凑钱为婆婆治病,创办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就业……问及为什么不自己上台宣讲时,她害羞地说:“我的普通话不好,不好意思上台。”

  在台下与大家一起听着自己的经历,汪杏梅的眼眶湿了。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