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舒舒服服坐下来吃顿安稳饭,真幸福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武汉市舵落口大市场货车司机之家“开张”首日见闻——

“能舒舒服服坐下来吃顿安稳饭,真幸福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0 07:45

  原标题:武汉市舵落口大市场货车司机之家“开张”首日见闻——(引题)

  “能舒舒服服坐下来吃顿安稳饭,真幸福啊!”(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陈魏斌 胡文辉

  7月17日,三伏天的武汉突降大雨,让这座被炙烤的城市稍微降了温。

  中午时分,货车司机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武汉市舵落口大市场货车司机之家。这一天,他们期盼已久的货车司机之家职工食堂首日试运营。

  走进货车司机之家装饰一新的二楼,长条桌凳整齐摆放,全都经过清洁消毒,大厅里的空调为室内营造了舒适的温度。供餐区域,20余种菜品一字排开,荤素搭配,有南北各种口味,食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为司机们提供打饭等服务。“能舒舒服服坐下来吃顿安稳饭,真幸福啊!”前来就餐的司机们感慨道。

  在这里,中餐、晚餐统一为10元一餐,司机们可以随意挑选菜品,配上米饭和例汤。不仅如此,食堂还针对司机们的饮食习惯和武汉高热的天气,熬制了稀饭和绿豆汤。

  在货车司机之家的三楼,一间间已经间隔好的房间里摆放了桌椅。“这里主要供不出车的司机聚会、聚餐使用。”食堂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食堂启用首日,中、晚两餐共吸引超过800人次就餐。

  然而,一天前,这里的司机们就餐还是另一幅景象——

  记者7月16日采访看到,武汉地表温度超过40摄氏度,在几乎没有树荫遮挡的舵落口大市场,骄阳炙烤的地面反射出白晃晃的光。时值中午,路路通物流公司货车司机童云洋端着一份盒饭,拉开车门,蹬上了驾驶室。驾驶室里又闷又热,因为舍不得开空调,他摇下车窗,汗水淋淋地快速吃完盒饭。实在是太热了,他赶紧摇好车窗锁好车门,检查了一下车上的货物安放好之后,才放心地到路边找了一个能随时看到车的地方休息一会儿。对于干了6年货运的童师傅来说,这是他日常就餐的常态。

  舵落口大市场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方爱明说:“货车司机真是太不容易了,经常夜里跑高速,每天差不多10个小时在路上。一些人在外面舍不得吃、舍不得住,经常是路边摊上凑合着吃点,然后在车上蜷缩着眯一会。时间一长,好多人都落下颈椎炎、肩椎炎、胃病等。”

  方爱明介绍,舵落口大市场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区域性综合批发市场,有小微物流企业240多家、从业人员6000多人,其中货车司机800多人。2013年,这里成立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经过几年的发展,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从最初的几十名会员发展到现在拥有500多名注册司机会员,覆盖小微物流企业105家。

  2019年,武汉市总工会在市场里建设了区域性职工之家,让这里的货车司机们有了可以休息、歇脚的地方。在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的组织下,职工之家经常开展体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并且帮助货车司机依法维权,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有11年驾龄的货车司机余水说:“以前货车司机像是散兵游勇,自从市场成立工会组织之后,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快乐。”

  今年,为了解决常年困扰货车司机的“吃饭难”问题,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开始筹建职工食堂。工会联合会委员周德强已经从事物流工作20多年,他闻讯后立即响应,主动提出出资百万余元为货车司机建设职工食堂。

  然而,今年6月,当食堂建设进入装修期时,资金出现缺口。此时,全总蹲点湖北工作组在调研中了解到了这一情况,立即多方联系帮助争取资金。在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的关心指导下,中煤平朔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两家企业工会积极响应,共出资20万元参与共建舵落口大市场货车司机之家,重点建设职工食堂。7月7日,这两家企业工会与舵落口大市场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共同签订《武汉市舵落口大市场货车司机之家共建合作协议书》。

  看着大雨中不再憋在驾驶室里吃冷饭干粮或泡面的司机们脸上的笑容,方爱明说,正是有了各级工会组织的支持、合作,司机们才吃上了放心饭、爱心饭、舒心饭。将来,工会联合会将切实发挥职工“娘家人”的作用,做好维权服务等工作,建立长效机制,让货车司机之家、职工食堂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