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学习劳模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作研究】学习劳模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9 07:13

  【工作研究】

  原标题:学习劳模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杨博

  ●观点

  劳动模范是我国工人阶级中的闪光群体。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我们努力学习、不断进步的真经,也应是学习劳模、争做新时代奋斗者过程中必须坚持的方法论。

  在我国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的闪光群体。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是理想信念的集中彰显,是自强不息的生动体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我们努力学习、不断进步的真经,也应是学习劳模、争做新时代奋斗者过程中必须坚持的方法论。

  学习劳模、争做新时代奋斗者,必须坚持学以知之。其中,“学”是前提、“知”是基础。新中国建设发展中涵养了可歌可泣的劳模精神。冰雪斗严寒,收集各种边角碎料,建立誉满全国的“孟泰仓库”的“钢铁英雄”孟泰;用自己的双手为首都干净美丽作出贡献的时传祥;“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的典型代表张黎明……这些掷地有声的名字成为一个时代的共同记忆。这些劳模的事迹和精神催人奋进,向劳模致敬最好的方式就是要走进他们的内心深处,学习他们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感受他们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信仰、精神、坚守与家国情怀。

  学习劳模、争做新时代奋斗者,必须坚持思而笃信。笃信而立,其力自发;笃信而行,其程毕远。“思”是“学”和“用”能否贯通的关键环节;“信”是“知”和“行”能否统一的重要纽带。思考的深度决定了笃信的程度,二者的统一决定了学用贯通、知行统一的力度。不同时期涌现的劳模和形成的劳模精神有着不同主题和不同主体。学劳模,不仅要学习每个时期不同的劳模事迹和劳模精神,更要思考不同劳模事迹和精神所体现的共性的精神特质,进行深入挖掘和总结提炼;不仅要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伟大精神,更要思考劳模事迹和精神背后所体现出的他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即劳模们以怎样的价值观和方法论深刻洞察当时社会存在的问题,并寻求自己的解决之道。这些品质和精神正是中华民族在遇到各种困难和逆境时,一直坚持到底赢得最后胜利的底气和基石。“思”是“信”的重要基础,“信”意味着坚定和执着。学劳模,就是要从理性自觉的高度,将理论知识真正内化于心,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学习劳模、争做新时代奋斗者,必须坚持用以促行。“用”和“行”是“学、知”和“思、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劳模,不仅要学习劳模的光辉事迹和伟大精神,更要通过学习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精神品质,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是千万工人的代表,也是劳模精神的杰出代表。他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集丰厚的理论素养和操作技能于一身,攻克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倾心传艺,在全国培养焊接技术人才600多名,为技术工人树立了一面旗帜。不一定每个人都会成为劳模,但是每个人都要学习劳模事迹、践行劳模精神。

  新时代的奋斗者学习劳模,就是要学习劳模的坚韧与耐心、责任与担当、智慧与勇气,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就是要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模事迹、劳模精神和劳模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成为行动指南。因此,学劳模不能纸上谈兵,要学而思之,思而信之,信而行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积极实践、自觉奉行,把劳模的智慧经验运用到现实工作中来。学劳模,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行,既要明白是什么、为什么,又要明白怎么看、怎么干;既要解决问题、观照现实,又要用劳模的实践创造精神推动工作,真正把学习劳模的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不断奋进,在新时代建设中彰显担当作为。

  (作者单位:农业银行大连分行)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