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簿”里潜藏的骗局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功德簿”里潜藏的骗局

几十块的行头骗了十几万元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1-07-30 10:51

  原标题:“功德簿”里潜藏的骗局(主题)

  几十块的行头骗了十几万元(副题)

  人民公安报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萧剑 陈凯玲

  一身僧人行头、一套“安宅消灾”的专业话术、一本签名要钱的“功德簿”……近日,一伙自称来自九华山的“得道高僧”在江苏盐城栽了。

  盐城市公安局大丰分局接群众报警后,迅速抓获流窜多地、假冒和尚和尼姑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捣毁诈骗聚集窝点2处。

  她放下锄头当起假尼姑

  自从儿子结婚加建房欠下10多万元的债务开始,安徽枞阳的代某就时常眉头紧锁、心思满腹,看着儿子在厂里打工养家还债很是辛苦,代某便想着要帮儿子儿媳一块还债。可光靠自己一年到头种地,何时还得清?绞尽脑汁后,她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们这地靠着佛教名山之一的九华山,佛教信众多,佛具用品店多,何不当个假尼姑去化化缘?”

  代某清楚地知道周边有人靠做这个“发财”,也有人被公安局抓走了,但一心想“来钱快”的她眼里看到的只有“发财”,认为自己将会是侥幸的那一个。

  去年5月,代某与隔壁镇上的熟人左某一拍即合,决定就靠诈骗来“弄钱”。

  “这一套行头只要几十块就能配齐!”代某、左某一合计,从佛具用品店买来两套僧衣僧帽,买了一批手串、佛珠、铜钱等。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份,二人还专门买来了“功德簿”和“宗教人士皈依证明”。二人落网后称,之所以能骗取受害人的信任,除了这一身衣装打扮,关键就是靠“皈依证明”这个用来证明身份的小册子,而“功德簿”不过是他们引人上钩的道具。

  这一套“道具”配齐,也不过几十块钱,而那些用来“反赠”施主的手串、佛像更是只要几分钱、几毛钱一个。

  利用受害人“趋吉避凶”心理骗钱

  在周边作案肯定是没有市场的,准备妥当的代某、左某商量后,决定去江苏和广西“化缘”。

  每到一地,他们即选择偏远的城郊或乡镇住下来,白天两人各承包一个街区,身穿僧衣上门展示自己的“皈依证明”,以邀请受害人在“功德簿”上签名、收费代为烧香刻碑、化缘赠送开过光的手串佛像等方式行骗。晚上回到落脚点,两人对照微信记录进行五五分账,仅不到半年,两人竟然骗得数万元。

  今年5月,盐城市大丰区一服装店店主朱某向公安机关报警,称其在店内被一假尼姑以“帮助烧香刻碑”为由骗走898元。朱某表示,起初看到对方的打扮和证明,对其身份确信不疑,便在“功德簿”上签了名。没想到,签好名后,对方将最后一页上的价目表翻给他看,类似套餐398元到1098元不等。朱某当时就傻了眼,先前签字时可没说要交钱啊!对方继续鼓动朱某交钱“烧香刻碑”,并声称:“上了功德簿再把名字划掉就不虔诚了,佛祖会怪罪下来的!”朱某感到心里确实有点疙瘩,最后只得选择了一个898元的套餐,请对方代为“烧香”。

  出了服装店门,这名“尼姑”便脱下长衫跑了,这一幕恰巧被周边的邻居看到,并告诉了朱某。想起刚才的经历,朱某感觉上当受骗,遂报警求助。

  8人诈骗团伙终落网

  这个“尼姑”正是代某。她脱衣除帽匆匆逃离现场的身影,也被周边的监控探头拍了下来。民警由此迅速锁定了这群行骗人的两处落脚点,一举抓获假冒和尚、尼姑实施诈骗的代某、左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假僧衣僧帽、假铜钱、假金器、假证书等200余件。

  代某落网后百般抵赖诈骗犯罪事实,称自己只是买卖“平安符”“平安手串”,只收取几元至几十元的费用,是“化缘”。最终,在证据面前,嫌疑人说出了诈骗真相:所谓的登记“功德簿”、代为烧香刻碑,都是哄骗受害人钱财的虚假谎言。在行骗期间,代某、左某还认识了多名来自同乡的伙伴,于是他们纠集成伙,租住在一起互相交流作案手法,规划好路线,以避免在同一地重复作案。

  经查,自2020年5月以来,该团伙交叉结伙,先后在江苏、广西等地,持假证明、假铜钱、假金器等物,冒充九华山的寺庙和尚、尼姑,以安宅消灾、烧香刻碑等名义,实施诈骗上百起,涉案10余万元。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