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已有315个统筹地区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结算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已有315个统筹地区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结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9 07:25

  原标题:全国已有315个统筹地区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结算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丹青)记者近日从国家医疗保障局获悉,目前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有315个统筹地区开通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了全国70%的统筹地区。其中,北京、天津、河北等18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实现区域内所有统筹地区全覆盖。

  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是医保便民惠民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明确,2021年底前,将基本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统筹地区全覆盖;2022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提供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国家医保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蒋成嘉介绍,全国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已有2.37万家,覆盖了全国近50%的县区;联网药店也达到了4.26万家。今年上半年,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约339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8.48亿元,基金支付4.65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结算规模。

  “客观上讲,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的推进难度要比住院大。”蒋成嘉指出,试运行期间的数据显示,全国医保门诊结算频次大概是住院的17倍,目前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日均人次超过2.5万,约是住院结算人次的2倍。相比住院,门诊费用结算对时效性要求更高。

  蒋成嘉坦言,各地医保门诊报销政策地区间有差异,跨省直接结算要平衡各地保障范围、方式和水平,这对结算规则和结算服务提出了较高要求。

  “目前,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设正在推进中,以往各地医保和医院信息系统建设标准不统一,需要逐一改造接口。如果参保人没有进行备案、中断缴费、社保卡没有激活、所在市县和医药机构没有开通门诊直接结算,都会导致结算失败。”蒋成嘉说,门诊跨省直接结算对全国医保信息系统的支撑能力、运行稳定性和经办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全力攻关解决这些难点、堵点,逐步解决各地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让更多的参保人享受到跨省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便捷。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