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小康路上法援护航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3年来,全国法援机构帮助152万名农民工追回薪资1500多亿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小康路上法援护航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9 07: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原标题:3年来,全国法援机构帮助152万名农民工追回薪资1500多亿元(引题)

  小康路上法援护航(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越

  2020年6月初,几名农民工来到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自2018年起,包括他们在内的71名建筑工被拖欠工资,至2020年1月,还有26万余元工资未支付。该法援中心组成讨薪维权服务团及时诉讼至法院。在与总承包单位多次沟通后,对方同意先行清偿。历时两年,农民工终于追回了欠薪。

  这是司法部7月16日发布的一起法律援助工作指导案例。近年来,这样的法援惠民生、助力小康梦圆的故事正在各地发生着。

  有力护航

  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最后9个贫困县宣布脱贫。平塘县是贵州唯一没有平原的县,易地搬迁成了这里脱贫攻坚的重要补充。

  就在“挪穷窝”的过程中,贫困户刘某清应包工头雇请,在为另一个贫困户王某忠拆房施工时身亡。死者刘某清家属将房主王某忠告上法庭。

  为王某忠提供法律援助的是“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刘晓慧律师。“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每年组织一批律师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中西部无律师县和律师资源短缺的贫困县,为当地的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被告听到要赔60多万元时是绝望的。”刘晓慧认为,案件起源于易地扶贫搬迁,涉及政府监督、房主、包工头多个主体,并不是简单的工伤赔偿案件。在刘晓慧的努力下,死者刘某清家人得到了应有的赔偿,被告王某忠承担了相应的责任,也保住了扶贫安置的新房,原被告两个贫困户都表示满意。

  一案多赢

  2019年10月,青海省甘德县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因原公司股东不配合,为企业改制和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极大困扰。作为甘德县政府法律顾问,律师胡良瑞前往处置。

  “我提出了破产重整或带权转让的处置方案,并且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及时帮对方拟定相关文件,提出相关的建议,最终达成了股权全资收购的协议。”胡良瑞说。最后,他提出的工作建议被甘德县政府充分采纳,保障生产促进发展的脱贫思路得到了进一步实践。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当年3月19日,有劳动者来到广州市白云区法援服务大厅,反映某公司在疫情期间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请求白云区法援处帮助他们讨薪维权,此案牵涉的劳动者共19名。

  法援律师赵鑫接受指派后,了解到2020年2月中旬,劳务派遣单位以实际用工单位经营困难为由,未经过法定程序直接解雇19名劳动者并停发他们2月份的工资。同时,这19名劳动者还与某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存在劳动关系。

  鉴于疫情特殊时期,赵鑫采取电话沟通、组建微信群的方式向每一位劳动者收集证据材料,到法院立案。最后,劳动者与企业就拖欠工资和经济补偿金的调解方案达成一致。

  在这起纠纷中,法援律师的介入促成调解结案。19名劳动者复工,3家企业复产,实现了一案多赢。

  播撒种子

  今年5月起,司法部在全国开展为期两年的“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保障困难群众获得优质法律援助,突出包括农民工、特殊群体、易返贫致贫户在内的三类服务对象,推动将涉及农民工和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切身利益的劳动争议、土地纠纷、养殖种植、环境污染等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

  依托中国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等平台,2018年至2020年,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帮助152万名农民工追回薪资1500多亿元。

  记者还了解到,“十三五”期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向中西部地区15个省(区、市)400多个县(区)派出法律援助志愿者1200多人次,办理案件2.8万余件,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1.8万多起,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合法经济利益19亿余元,700万余人直接受益。

  在思想观念上培育法治土壤,消除法治贫瘠,成为法律援助律师的共识。已连续3年在云南偏远县区开展法援服务的冯娇娇律师,发现当地少数民族妇女的法律知识匮乏,很多人不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发现这一情况后,我联系了当地妇联共同开展妇女普法教育。”冯娇娇说,“多播撒一粒法治的种子,思想上就多收获一份法治的富有。”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