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工作机制筑牢妇女儿童维权根基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海妇联联合多部门共同推动

五项工作机制筑牢妇女儿童维权根基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1-07-28 10:01

  原标题:青海妇联联合多部门共同推动(引题)

  五项工作机制筑牢妇女儿童维权根基(主题)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袁鹏

  “在这个案子中,妇联组织及时介入,多部门合作,同时指派律师为受害女童提供法律援助,并在整个过程中密切关注案情进展,为受害女童家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日前,青海省妇联权益部一位负责人结合一起维护女童权益案例,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介绍了省市妇联在维权工作中的具体做法。

  近年来,青海省妇联结合全省工作实际,联合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等多部门,共同推动维权五项工作机制,全面构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防联动机制,加快推动重点人群重点家庭关爱服务机制,全面推进妇女儿童侵权案件发现报告机制,全面完善上下联动的妇女儿童舆情应对机制和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共同筑牢妇女儿童维权根基,为广大妇女儿童营造健康的生活和成长环境做出不懈的努力。

  2019年3月,西宁某小学一名女生遭到一名男子猥亵,女生父亲在小区监控室进行调取影像资料后及时报案,并联系其他被害人家长前往青海省妇联反映该情况,青海省妇联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将信件交办西宁市妇联。

  2019年3月19日被告人被抓获归案后,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妇联为全面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协调区教育局、区政法委、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召开第一次情况通报会,在各自通报相关情况后,就如何做好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以及各相关部门即将开展的活动等事宜进行安排部署。案件审理过程中,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某对多名儿童进行猥亵,其行为构成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儿童被猥亵案件中,因涉及未成年人隐私,过度强调此事对女童本身的身心健康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在该案件中我们建议家长积极配合参与工作,以消除女童的心理障碍。同时我们建议校方、办事处把工作重心放在日常拉网式巡查以及对女童的心理疏导上,加强对女童安全的防范与保护。”谈及这起案件的办案思路与策略时,青海省妇联权益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免遭侵害、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近年来,青海省妇联积极构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防联动机制制度,青海省妇联与省政法委、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等部门分别出台加强合作保护儿童权益的多项工作制度,制定了青海省女童保护“一站式”取证指导中心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工作标准等工作制度和规范。在建立机制制度的同时,在具体案例中,青海省各级妇联积极协调、联系,配合公安、检察机关加大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的惩治和打击力度,及时将案件线索或涉检信访材料移送同级公安、检察机关,督促有关受理机关及时处置,协调各级检察机关加强对受到欺凌、侵害的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和救助。

  同时,青海省妇联还建立妇女儿童侵权案件的发现报告和上下联动舆情应对机制,要求首先落实妇联干部首接责任制,落实完善主席信访接待、重要节点信访值班、首接负责制度,积极争取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落实工作经费,建立接待台账,做好信访工作日志和跟踪回访。其次把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工作作为妇联组织维权工作重要抓手,定期研究妇女儿童舆情,做到尽早发现、科学研判、及时处置、适时发声。再次通过创建一批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建立妇联+网格+N的工作模式,发挥基层妇联干部、妇联执委、网格员、巾帼志愿者、妇女骨干、妇女议事会成员作用,开展日常走访、宣传服务工作。

  2020年以来,青海省各级妇联在4151个村(牧、社区)建立相关台账,对15617户重点人群和家庭排查登记。2020年全省60家单位和个人获得“省级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个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