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网点倒闭 快递小哥工资如何解决?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盟网点倒闭 快递小哥工资如何解决?

来源:中工网
2021-07-25 10:26

   【基本案情】

  “黄浦一快递点停摆!17名快递员2个月20多万工资未发。”上海黄浦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下简称“黄浦大队”)通过舆情监控发现,位于芝罘路的某快递站点存在拖欠工资情况。黄浦大队第一时间派员赶往现场,核查情况。

  经了解,该快递站点老板已“跑路”,站点员工已有2个月未领到工资了,现在连住宿、买药、吃饭都成问题。面对现场情绪异常激动的“快递小哥”,监察员一方面安抚情绪,向他们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劝诫要合理、合法讨要工资;另一方面及时与该快递站点老板取得联系,向其宣传相关的法律知识,告知欠薪行为严重后果,要求单位迅速前来配合接受调查。但该快递站点法定代表人以不在上海和公司倒闭被总部收购为由拒绝前来接受调查询问。

  面对该快递站点法定代表人拒绝配合调查的困难,监察员没有放弃,迅速与该快递站点公司总部取得联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公司总部负责人表示全面介入协调处理,并代该站点先行清偿了25名“快递小哥”的劳动报酬36万余元。

  【综合点评】

  本案中的快递站点为独立加盟商,与公司总部签订自负盈亏协议,劳动者工资由该站点银行账户发放,只是在业务上由公司总部进行管理。但由于该站点的银行账户已经没有钱了,如果按照处理程序走下去,最终结果是劳动者赢得了官司却拿不到钱。面对“快递小哥”讨要工资热切期盼的眼神和该快递站点付不出工资的实际困难,监察员并没有放弃一线希望,克服重重困难,经多方协调,主动向公司总部宣传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责任担当,讲清拖欠工资的社会危害性。最终,总部公司考虑到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主动配合介入协调处理,先代该站点支付了拖欠的25名劳动者劳动报酬共计36余万元,并安排好劳动者的生活和工作。“快递小哥”讨薪案终得圆满解决。(据《劳动报》报道 赵全 李建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