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夏季高温福利调查:吃喝之外,员工更盼“减压”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工夏季高温福利调查:吃喝之外,员工更盼“减压”

来源:中工网
2021-07-25 08:25

  接二连三的橙色、黄色高温预警,让烈日炎炎下依旧要出门打工的上班族叫苦不迭。这时,如果企业能慷慨大方地将关心、关爱员工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给员工们发放各种高温福利,员工们的工作劲头会高涨不少。近日,有一家企业给员工连放7天高温假,获得了员工一致好评,这样“豪爽”发高温福利的都是“别人家的公司”,着实让许多打工人羡慕不已。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即便不能大手笔给7天假,还是有许多企业开始或者准备开始给员工们发高温福利了,且企业给员工准备的高温福利也是花了心思的。据了解,不同性质企业不同年龄段员工,对高温福利的期待各有不同。今夏,你们单位发高温福利了吗?发了哪些高温福利?职工们最想要的高温福利又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从网红冰沙到老牌饮料

  发“吃的”依旧是主流

  “90后”广告公司资深文案小美喜欢夏天的一大原因,就是只要天一热,公司就会“很自觉地”用市面上可以买到的各种各样的冷饮填满冰箱冷冻室,员工一旦想吃了,可以随时过去拿,不限量,今年甚至还购入了大批一杯难求的“网红”杨梅冰沙,让小美开心不已。这份高温福利从小美5年前刚毕业进公司便有了。小美说:“每年变的是冷饮款式,不变的是公司关爱。其实广告公司创意部门员工不需要在大热天跑外勤,公司还能坚持每年给我们这份甜蜜的福利,大家干活也更有动力了!”

  在某国企工作的“80后”小张每年夏天可以在公司享受一瓶盐汽水的福利。“盐汽水是单位工会每年雷打不动给每个办公室备上的高温饮品,今年,还多了整箱整箱的乌龙茶,也算多一种选择吧。”

  与小美公司“不限量”供应冷饮不同,因为相关规定,小张所在单位员工每人每天只能领取一瓶饮料,然后在边上的签字单上签字即可,但这在小张看来并不是大问题。“有盐汽水已经很体现工会对我们的关爱了。”小张告诉记者:“其实除了盐汽水,工会每年还给我们发绿豆、百合、莲子等食材,我们拿回家可以烧来吃,毛巾、花露水、清凉油也发,都是夏季的必备品。”

  在某工地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小谭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尽管每年夏天他在上海不同的建设项目上度过,但基本的高温福利他都能享受到,而且这些高温福利还有逐年变好的趋势。“以前夏季干活,每顿饭给我们增加免费的咸菜汤,喝几碗都行,管够!工人夏季户外出汗多要补充盐分。现在,年年都有盐汽水,还是冰的,总包单位工会夏天提前来慰问的时候就开始送(盐汽水)了,还会给我们上夏季安全操作的课。”今年,小谭所在的工地宿舍在高温来临前就提前安装上了空调,“五有”设施也越来越齐备,小谭坦言,高温天的这些福利让他工作更加安心了:“忙一天回宿舍可以洗澡,能吹空调,去食堂吃口饭不但不贵还不用担心夏季食品安全问题,这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很好的福利了。”

  有人想放假有人盼“看娃”

  减轻各种压力最实在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发防暑降温的食品,例如冷饮、盐汽水等,还是很多企业和工会首选的高温福利。上海某大型制造型企业工会副主席杨先生告诉记者:“发盐汽水发冷饮,沿袭了很多年,一到夏天只要发福利,首先肯定想到它。可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踏入职场,他们对于企业发放的‘高温福利’有了更多想法。盐汽水,其实已经无法完全满足所有人对高温福利的需求了。”

  为此,去年杨先生所在单位工会还对在岗的近400名基层员工做过一份内部调查,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人,提出希望维持每天一瓶盐汽水的福利;超过一半的人表示可以适当放几天假;更有人提出,是否可以增加一定的高温费作为福利的一种体现方式。杨先生直言,就放假与增加高温费的建议,企业也做了一定考虑,但具体实施还不能“一刀切”。他们通过调查了解了大部分员工的真实想法,今年先调整了发放饮料的品类,杨先生说:“希望能逐步达到职工们对高温福利的期望吧。”

  采访中“80后”小张透露,其实单位去年发的花露水甚至包装还没来得及拆,今年又发了一大瓶,这让他觉得有点浪费:“亲戚朋友能送的都送了,可还是会剩下。”小张最艳羡将假期作为高温福利发放给员工的单位了。“这是最实在的隐性福利了。哪怕高温的三个月中,每一个月只多一天的休息,那也是很可观的。如果因为工作紧不能放假,能给员工在家办公的机会,也挺好的。”小张补充道:“当然,如果有更‘悠长’的假期就最好啦。”

  广告公司工作的小美则提出更具“个性化”的需求,她去年刚有了自己的宝宝,所以,她想企业是否可以给职场的爸爸妈妈们提供一些别样的高温福利。小美说:“尤其我看到单位里还有许多同事的小孩子放暑假没人带,我就在想,公司是不是可以办一个小型暑托班,放暑假的孩子们每周都可以带到暑托班里来,这样也减轻职场爸妈的后顾之忧。”

  高温津贴?高温福利?

  别再傻傻分不清了

  尽管各家公司的高温福利有差异,但表达了企业对员工的一份关爱之心。其实,高温福利作为企业关怀员工的一部分,其方式方法也一直在改进中,这也给企业管理者和工会工作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高温福利不是每年应付一下的小事,不仅要根据员工意愿调整,更需企业和工会真心实意把员工当家里人看。”杨先生说。

  一些企业和工会走在前面,为员工制定较好的高温福利计划,可采访时记者还是发现,有极少数企业,哪怕是给员工发放“一瓶水”也很吝啬,有的甚至故意混淆高温福利与国家规定的高温津贴的概念,在不知不觉中,侵害了员工们的合法权益。某物业公司保安向记者反映,公司每天发一瓶盐汽水就当高温费,他们从来没有收到过高温津贴。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2019年,上海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调整本市夏季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将上海市夏季高温津贴标准从200元/月调整为300元/月,执行时间为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共四个月。根据规定,企业每年6月至9月安排劳动者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当向劳动者支付夏季高温津贴。对于劳动者工作场所的性质难以确定的特殊情况,企业应结合实际,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等形式,合理制定发放办法。通知还明确,夏季高温津贴纳入工资总额,企业在发放夏季高温津贴的同时,应继续做好工作现场清凉饮料的供应。 (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李佳敏 摄影 贡俊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