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领域职工群体的劳动保障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强新领域职工群体的劳动保障

来源:中工网
2021-07-24 09:00

  7月15日,广东一位外卖小哥因为撞上一辆劳斯莱斯轿车,维修费高达30多万元,引起全网关注。多数网民表示应该耐心等待交警判责,建议外卖小哥多为自身安全着想,谨慎慢行。

  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外卖小哥撞劳斯莱斯”事件让笔者不禁想到了网约送餐员等新领域职工群体的劳动保障问题。

  打开互联网搜索“外卖小哥事故”,结果约有1280万个,外卖小哥已成为交通事故的高发群体。如何加强网约送餐员等新领域职工群体劳动保障的问题,已经不可回避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此前,就有网友呼吁:为了切实维护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应依法完善对他们的劳动保护措施。同时,职工的“娘家人”工会组织也必须迅速行动起来。

  职工“娘家人”迅速出手,主动关注网约送餐员等新领域职工群体。2018年以来,中华全国总工会持续推进以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八大群体为代表的“三新”领域职工入会工作,在入会方式、组织形式、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加大对这些群体的关爱。各级工会依托现有的工会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站点,针对八大群体的需求,相继开展保障关爱八大群体专项行动,打造他们专属服务站点,提供个性化特色服务,解决其就近用餐、饮水、休息、换电等问题。

  今年初,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在全总十七届四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指出,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推动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维护好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这为工会组织开展网约送餐员等八大群体劳动保障工作提供了指导性意见。排查、调处劳动争议,推动签订企业、行业性集体合同,将符合建档条件的八大群体困难职工纳入工会帮扶对象,将网约送餐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职工纳入“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工会组织保障网约送餐员等新领域职工群体的一系列工作正在开展。

  有了“娘家人”的精心呵护和贴心保护,相信网约送餐员等新领域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将会得到有效保障,假如“外卖小哥撞劳斯莱斯”之类事件再上演时,新业态从业者的背后,不是孤单的无助。(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宋聃)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