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青少年模式”成为纸糊的墙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别让“青少年模式”成为纸糊的墙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7-14 14:32

  原标题:别让“青少年模式”成为纸糊的墙

  近年来,未成年人沉溺于短视频、直播,并投入巨款充值玩网络游戏、给主播“打赏”等现象屡见不鲜。国家网信办于2019年3月牵头,在主要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2021年6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推动青少年安全、健康使用互联网工具的“网络保护专章”,为孩子健康上网、正确用网撑起法律“保护伞”;各大应用平台也相继响应号召,在应用中上线“青少年模式”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但“青少年模式”运行以来,存在技术漏洞有待完善、模式内容缺乏吸引力、管理标准不一等问题,已然成为青少年模式的“致命伤”亟须完善。

  “青少年模式”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而特意设置的一道关卡,不应成为一道纸糊、一推即倒的无用墙,如何将这道保护墙筑得更密更实,需要全社会发力。

  首先,家长或监护人应起到应尽的责任。青少年教育保护中家长和监护人是关键,不能仅靠设置密码、没收手机、打骂教育等简单粗暴的方式管理孩子,更应多注重家庭教育、家风教育,培养、引导孩子形成良好价值观。

  其次,企业应承担企业责任。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十四条已明确“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都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诱导沉迷的产品和服务”,规定“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任何企业不能为利益而无底线无下限,应做良心企业,把社会责任纳入企业经营的体系之中,真正用心做好内容管理、漏洞的补缺。

  最后,相关部门要严抓严打。在“不让孩子看什么”方面把好关,严抓严打不良软件、不良信息,让灰色地带在网络中无处可寻,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举全社会之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胡雅茹)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