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在河北省率先实现工伤认定“办事一次成”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申请时间缩减 跑办只需一次

承德在河北省率先实现工伤认定“办事一次成”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7-14 09:16

  原标题:申请时间缩减 跑办只需一次(引题)

  在全省率先实现工伤认定“办事一次成”(主题)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刘美)“姓名:于平;工伤认定编号:【2021】08010386……”不久前,河钢承钢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周雪收到了一份来自承德市人社部门的工伤认定书快递件,她说:“没想到这么快,仅用15天就完成了工伤认定流程。”

  交卷10分钟,路途两小时——以往在工伤保险网上办事系统申报后,还需在指定期间内递交纸质申请。“呈交认定材料如果不符合规范,就白跑一趟,造成人力资源浪费。”周雪说,这中间还存在超期风险,影响员工首次费用报销。

  承德矿采、冶金业企业较多,工伤数量较多。“因认定流程复杂、认定周期长、费用报销时间长而引发的矛盾时有发生。”承德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科长孔妍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民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承德市人社局以“一网一窗一次”的服务理念,全面改革工伤认定业务办理方式,建立了“承德市工伤认定电子化”网上办理流程。通过改革将原有工伤认定申请时间由最长两三个月,缩短到最少3天;由原来最多需要跑办七八次缩减到一次,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工伤认定行政确认事项“办事一次成”。

  一个网站受理。借助该局“人社一体化”全新信息系统的建立,将单一的窗口办理拓展到线上线下协同办理,改变原有必须由用人单位到现场提交材料的程序。同时,改造系统流程,对于缺少的材料,在系统内一次性开具“补正告知书”,并主动为用人单位推送。同时,行政、经办共用一个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对接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共用,彻底打破工伤保险系统内部“数据壁垒”“信息孤岛”格局,参保、认定、鉴定信息全部共享。

  一个窗口办理。全省首创将工伤保险行政部门业务搬进人社综合服务大厅,与经办业务一样提交材料即可办理,通过任务智能分配、业务流程驱动,推动传统的“单一性办事窗口”向高效的“综合性服务窗口”转变,实行工伤保险业务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的综合柜员制办理方式,让服务对象“一窗通办、全程通办”。

  一次跑办即成。制定工伤业务“标准化”流程,将行政和经办业务系统数据进行整合,形成了全市工伤保险参保对象“同人、同城、同库”的综合数据库。编印全市统一的工伤保险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工作手册,让群众办事看得明白、办得轻松。精简参保企业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等证明材料15个,让群众办理工伤业务“轻装上阵”。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