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货不上门,岂能成为快递潜规则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送货不上门,岂能成为快递潜规则

来源:安徽日报
2021-07-13 16:11

  原标题:送货不上门,岂能成为快递潜规则

  不知从何时起,很多快递员送货不 上门了,直接放快递驿站。近日,中消协发布“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监测期内共收集快递、外卖配送类负面信息6.3万余条,其中,快递不送货上门备受诟病。有不少消费者表示,虽然理解快递员的不容易,但在明确标注“拒绝驿站代收”的前提下,绝大多数快递员仍将包裹放在快递驿站,自身消费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事实上,针对快递服务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不少。2018年5月1日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2019年10月实施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这意味着,除非寄件人指定收货方式为智能快递柜或经收件人同意,否则,快递员必须将消费者所购物品送货到家。显然,送货到家,当面签收,是快递服务的法定要求,也是快递企业的法定“标配”。

  快递“给力”,网购才能更有吸引力。快递不上门,不能成为行业潜规则。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并根据快递企业违规情况,下大力气进行整改。同时,应该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细则,让规则“长牙”,从而倒逼快递企业向末端服务精细化管理倾斜,推动服务到位。另一方面,行业自身也要补齐短板,快递件“送出去”的效率固然要重视,但是也要保障消费者“接过来”的诉求。针对目前面临的“最后一米”配送矛盾,可以尝试一些新办法,比如,在下单前细分需求,利用价格杠杆为用户匹配适合的解决方案,为快递员设立送货上门的奖励机制,提高快递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对未经同意投放快递柜的行为制定更为具体的处罚措施,想方设法解决末端配送问题。

  现代物流业呼唤更精细的现代治理。我们期待快递业“拼速度”也要“比服务”,能够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下游消费端的细致、复杂需求,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便利群众生活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何珂)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