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关系能否因刑事处罚自动解除?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动关系能否因刑事处罚自动解除?

来源:中工网
2021-07-10 11:30

  王某是一家化工公司的仓库保管员,因公司拖欠其工资,他就利用职务便利偷卖公司物品。此后,王某被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现已刑满释放。王某向公司索要被拖欠的工资时,公司称,其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后即与公司自动解除劳动关系。在此情况下,公司拒绝向其支付欠薪。

  王某想知道:其劳动关系是否因被判刑自动解除了?

  【点评】

  劳动合同一经订立即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必须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本案中,王某与公司之间的劳动关系合法成立后,即使其受到刑事处罚,其合法权益同样应受到法律的保护。也就是说,公司如果要解除其劳动关系,同样应遵循《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劳动合同法》第39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一) 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二) 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三) 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四) 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五) 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六) 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公司财物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下,公司可以单方行使劳动合同解除权解除其劳动合同,但这里是“可以”解除并不是“必须”解除,亦即公司与王某之间的劳动关系不会因王某被判刑而自动解除。如果要解除其劳动关系,还需公司以通知的形式告知王某。至于通知时间,此时可以随时通知,不必提前30天通知。在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送达王某时,双方之间劳动关系才依法解除。

  由此来看,公司所谓的王某被判刑、劳动合同自动解除的说法没有法律依据。另外,公司拖欠王某的工资发生在其受刑事处罚前,工资是其依法应当获得的劳动报酬,公司应当如数支付。(据《劳动午报》报道 律师:李德勇)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