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懂事”引发三案之后……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孩不懂事”引发三案之后……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7-07 09:44

  原标题:“小孩不懂事”引发三案之后…… 

  “检察机关为我家的事这样操心用力,解开了我的心结,我决定撤回监督申请。”近日,陕西省汉中市检察院通过并案召开公开听证会的方式释法说理,促成两起行政诉讼监督案的申请人息诉服判、当场撤回监督申请,并促成一起人身损害赔偿争议案件和解。

  邻里起争执导致诉讼

  2019年1月24日晚,老苏的女儿和小伙伴从邻居老张的商店里偷拿花炮玩被发现,被老张说是“偷”。老苏媳妇认为孩子只是好奇、不懂事,不是“偷”,第二天便带着女儿到老张商店门前讨说法,双方因此产生争执,老苏媳妇与老张媳妇在互相撕扯中皆摔倒在地。老苏闻讯赶到现场,又同老张发生争执和厮打,后被围观群众拉开。

  老苏媳妇到医院检查后,要求老张赔偿医药费被拒,遂报警。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后,对老张和老苏分别处以治安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

  老苏认为该治安拘留决定违法,遂提起行政诉讼。老苏媳妇也不服,认为公安机关行政不作为,要求对其被老张及老张媳妇殴打的行为予以处理,也提起行政诉讼。

  两起行政诉讼案历经一审、二审、再审,原告的诉求均未获法院支持。2020年10月,老苏和老苏媳妇又分别到陕西省汉中市检察院申请监督。就这样,一起普通的邻里争执,变成了两起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和一起隐藏背后的人身损害赔偿争议案。

  深入案发地调查实情

  面对这样三起“简单”而又“复杂”的案件,汉中市检察院检察官们开始了全面的审查。

  承办检察官在案发地走访知情群众了解到,老苏媳妇在和老张媳妇撕扯中摔倒在地,住院花费近3000元,但老张拒绝赔偿,加之公安机关调解未成,所以老苏媳妇才认为公安不依法办案,多次要求公安机关处理老张夫妇殴打她的行为。

  通过走访办案民警和村委会,检察官又了解到,老苏和老苏媳妇提起行政诉讼的真正目的都是为了施加压力,从而达到足额赔偿其要求的医疗费、误工费等费用,并撤销行政处罚决定的目的。在实地走访时,检察官还发现原案发地已被整体拆迁,无法还原案发现场,另一当事人张某全家也已迁往他处。承办检察官经多次努力才与老张一家取得联系,得知了张某的立场:老苏媳妇虽曾多次讨要医药费,但她是在事发数日后才住院的,产生的医疗费与双方争执行为无关。

  抓住关键点对症下药

  全面了解案件背后的情况后,承办检察官发现,案件本应是一起由打斗行为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争议纠纷,却被两起行政诉讼“带偏”,导致久拖未决,所以人身损害赔偿问题才是真正的焦点问题;老张如支付医疗费,老苏夫妇是有息诉可能的。

  汉中市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王衡对检察官的判断表示认可,并提出了耐心细致做好工作、依法调处民事纠纷,力争促成双方和解和申请人息诉服判的工作思路。

  沿着这一思路,办案检察官多次和老苏媳妇进行沟通,对治安处罚决定的合法性作出解释,同时用侵权责任法及民法典相关条文对其治疗费用责任分担、诉讼成本等进行分析,阐明了事实道理。又与老张围绕法理、情理及老苏媳妇通过诉讼解决医疗费的可能性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积极为化解矛盾纠纷创造条件。

  召开听证会定分止争

  经检察官多次沟通协调和释法说理,老张和老苏媳妇就医疗费补偿问题达成和解协议。针对老苏和老苏媳妇坚持要求撤销治安处罚决定及认为行政不作为的诉求,汉中市检察院决定并案召开公开听证会,搭建表达诉求和释法说理的平台,以期取得案结事了政和人和的办案效果。

  听证会上,监督申请人及委托代理人、其他当事人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受邀担任听证员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对该案中公安机关执法过程的合法性和处罚行为的正当性进行了评议,听证会主持人、汉中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衡从法理、情理、子女教育等方面入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各方努力下,终于打开了老苏和老苏媳妇的心结。

  “我们心悦诚服!”听证会结束时,老苏媳妇与老苏当场提交了息诉服判、撤回监督申请的材料,并接受了老张委托转交的补偿款。对于这样的结果,老张也表示认可和满意。

  参会听证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举办公开听证会,充分释法说理,为申请人打开了心结,促成两起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邻里双方的民事争议也成功调处,既维护了行政执法的权威,又实现了定分止争,为两家近两年的纠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倪建军)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