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信箱|公司未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怎么办?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律师信箱|公司未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怎么办?

来源:中工网
2021-07-06 08:29

  常律师:

  您好!

  我在一家公司工作快2年了,但公司一直未给我缴纳住房公积金。

  请问:公司这样做合法吗?若不合法,公司应当从什么时间开始为我办理缴纳手续?我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答: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单位应当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得逾期缴存或者少缴。对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单位,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并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报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可以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待单位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者补缴缓缴。”

  根据上述规定,公司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属于法定义务,若公司未经特殊批准就不给您缴纳住房公积金属于违法。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单位录用职工的,应当自录用之日起30日内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缴存登记,并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或者转移手续。”因此,公司应当在录用您之日起30日内为您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手续。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单位逾期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缴存;逾期仍不缴存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因此,若您向公司要求缴纳住房公积金,但公司未缴纳,您可以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投诉,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公司为您缴存。若公司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后仍不为您缴纳,您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劳动午报常律师信箱)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