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遏制新型毒品污染孩子的“阻击战”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各地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应对毒品犯罪新形势新特点

打响遏制新型毒品污染孩子的“阻击战”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7-05 08:30

  原标题:各地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应对毒品犯罪新形势新特点(引题)

  打响遏制新型毒品污染孩子的“阻击战”(主题) 

  检察日报见习记者王昱璇 记者吴贻伙 胡文星 匡雪 韦磊 肖凤珍 杨健鸿 倪建军 通讯员梁高峰 刘荣松 何丽华 黄腾 文宾

  检察日报综合消息 当前,随着禁毒斗争深入开展,记者从多地检察机关了解到,“聪明药”“神仙水”“邮票”等各种新型毒品因为极具伪装性、隐蔽性和迷惑性,极易对青少年产生引诱和危害,成为检察机关打击和治理的重点。

  据悉,2020年以来,山西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2636件372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3386件5328人。2020年1月至今年5月,安徽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批捕毒品犯罪案件795件1194人,受理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1764件2659人,从审查起诉的毒品犯罪罪名看,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分别占据了前三位。2019年至今年5月,山东省检察机关共依法批捕毒品犯罪2493件3367人,起诉毒品犯罪3998件5840人。2020年以来,陕西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2382人,起诉毒品犯罪3322人。2020年1月至今年5月,江西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3904件5174人,起诉毒品犯罪案件5296件7374人。2020年1月至今年5月,云南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5243件6600人,提起公诉6619件8287人。2020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6439件8645人,起诉7408件10144人。

  从山西、安徽、山东、陕西等地总体办案情况来看,毒品犯罪案件依然多发高发,单起案件查获的毒品数量不断攀升,禁毒形势依然严峻。涉毒犯罪呈现出四大新特点,即犯罪人员呈现“四多”特征(青少年增多、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多、无业人员多、受过刑事处罚的多);新型毒品不断涌现,涉案毒品除海洛因、冰毒、吗啡、K粉、麻古等常见种类外,“蓝精灵”“笑气”“神仙水”等呈上升态势;犯罪网络化趋势明显,毒品犯罪尤其是大宗毒品交易从传统的“线下”交易向“线上”交易发展;藏毒方式更加诡秘多变。

  针对寄递行业快速发展,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物流寄递”贩毒呈增多态势,各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为严惩毒品犯罪提供检察智慧和力量。陕西省检察院通过对近三年来该类型毒品犯罪的案件特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进行分析梳理并形成专题报告,与省邮政管理局就寄递渠道贩运毒品问题进行座谈,探索建立检邮协作长效机制,推动实现对寄递毒品犯罪的源头预防和末端堵截;云南省检察机关督促物流快递公司强化“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的落实,坚决将涉毒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江西省检察机关针对以快递寄递方式寄运毒品的情况,向邮政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促进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广东省检察院对全省寄递毒品案件情况进行专门调研,形成了《广东省检察机关寄递毒品案件办理情况报告》,对如何规范物流快递行业管理提出了三点建议并报送最高检。

  针对新型毒品向校园渗透的情况,山西省检察机关坚持将帮教工作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深化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工作,选派1595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通过以案释法、法治宣讲、法治云课堂等形式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涉毒犯罪;山东省检察机关充分结合“未检校园行”工作,开展校园禁毒教育巡讲226场、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毒品犯罪庭审观摩153场,涉及受众青少年60万人次,预防青少年毒品违法犯罪;安徽省检察机关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组织法治副校长或检察业务骨干进学校、进课堂,开展讲授“一堂禁毒法律知识教育”课程活动,全面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合力筑起禁毒宣传教育防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