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电动车不守规矩 等着挨罚吧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逆行、违法载人、闯信号灯……

骑电动车不守规矩 等着挨罚吧

来源:山西晚报
2021-07-01 10:03

  原标题:逆行、违法载人、闯信号灯……(引题)

  骑电动车不守规矩 等着挨罚吧(主题)

  山西晚报记者 宋俊峰

  最近,一段视频在网上传播,一名女子骑行电动车途经太原市小店区大昌路电子街口时闯红灯与一辆汽车相撞。所幸的是,这名女子经过检查并无大碍。交警认定,不按信号灯通行的女子需要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

  市民骑电动车出行中,哪些违法行为比较常见、处罚比较多呢?6月29日、30日,山西晚报记者对此展开走访调查。

  事故回顾 红绿灯前抢行最容易出事

  事发后,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综改大队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发现机动车的前机盖处有明显凹陷,地下有散落的碎片,电动车距离机动车约20米远,推断事故碰撞较为严重。视频显示,当时骑电动车的女子经过路口时,正巧遇到了红灯,本应该原地等候的她却继续前行,闯了红灯,与正常行驶的汽车发生碰撞,导致事故发生。

  民警认定,不按信号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机动车驾驶员通过路口时,未减速注意观察,承担本次事故的次要责任。

  民警介绍说,电动自行车闯信号灯的行为在日常比较常见,“尤其是绿灯即将结束和红灯即将变绿灯的前几秒,提前冲过去,造成抢行或者闯红灯。”这位民警介绍,这些看似普通的、微小的违法行为,往往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危害。“宁等三分,不抢一秒,虽然这句话人人都知道,但很多人做不到。”民警说,等红绿灯的几秒钟,大家应该放平心态,尤其是一些送外卖、快递的小哥,不要为了赶时间而违法骑行。

  记者调查 骑行路上很多人不在意安全

  6月29日,山西晚报记者在太原市并州路、长风街等多个路段观察发现,电动自行车车流中,佩戴头盔的电动车驾驶员只有很小一部分;在十字路口信号灯前,电动自行车有的逆行,有的占用机动车道,还有的电动车驾驶员一边骑行一边打电话聊天。

  6月30日,在学府街平阳路口,多名外卖小哥虽说都佩戴了头盔,但是逆行、打电话、闯红灯的行为不少。有着15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郭师傅说,他平时开车时非常小心,尤其担心电动自行车,“逆行的也多,车辆左右两侧都得防着,电动车还经常闯信号灯,导致我过绿灯也是小心翼翼的……”

  按照相关规定,电动自行车只允许载一名12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能载成年人。但山西晚报记者观察发现,经常有载着成年人的电动自行车驶过,且驾乘人员都不佩戴头盔。

  记者询问一名外卖小哥是否可以做到骑行时不接打电话,小哥表示,送外卖的很难做到骑行中不接电话,因为谁都不知道多会儿需要和餐厅或订餐者联系,他以前是戴着耳机的,可无线耳机太小,容易掉,有线耳机的线则来回摆动,容易挂到哪儿。他承认,骑行中接打电话,确实危险。

  此外,还有不少电动自行车驾驶员骑行上了高架桥、城市快速路和机动车道,他们在车流中穿梭,更是埋下了安全隐患。

  6月30日下午,山西晚报记者咨询了小店交警一大队、二大队的两位民警。他们均表示,平时在路面执勤时,经常遇到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的违法行为,包括抢行、闯红灯、不佩戴头盔、逆行、骑行时玩手机打电话、酒驾等。

  交警部门已举办了多次“一盔一带”的宣传活动,向大家普及电动车佩戴头盔的安全知识,可是执行的效果并不好。目前,交警部门是鼓励大家佩戴,暂时不处罚。处罚较多的是逆行、违法载人、闯信号灯等几种行为,处罚也是从警告到20元、50元不等,比较严重的是醉酒驾驶电动车,体内酒精达到80mg/100ml,就属于醉酒驾驶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