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终于又对我笑了”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您终于又对我笑了”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6-30 09:06

  原标题:“您终于又对我笑了” 

  “王阿姨,自从您与我们兄妹三人打官司以来,您就没对我笑过,今天您终于又对我笑了。”这是日前发生在湖北省荆州市检察院组织的一场听证会上的一幕。

  被继承人韩某与前妻育有三名子女。前妻去世后,韩某与同样丧偶的王某于1992年登记结婚。由于再婚时双方年岁较大,双方婚后未共同生育子女。2018年8月,韩某因病去世后,王某与韩某的三名子女就韩某遗留的房屋及抚恤金的分配问题多次协商未果。2019年8月,王某将韩某的三名子女诉至法院,请求分割韩某遗留的房屋及抚恤金。一审法院认为,韩某遗留的房屋系韩某与王某夫妻共同财产,房屋产权50%的份额属于韩某遗产,由于没有遗嘱,应当按照法定继承由王某和韩某三名子女各分得房屋产权12.5%的份额。同时,鉴于抚恤金并未实际发放,不予处理。韩某的三名子女对遗产分割不服,提起上诉,又申请再审,均被法院驳回。韩某的三名子女遂向荆州市检察院申请监督。

  在该案审查期间,韩某的三名子女向检察机关提交了一份在判决生效后才找到的自书遗嘱。遗嘱签名为“韩某”,时间落款为“2012年5月9日”,遗嘱内容为属于韩某的房屋产权份额仅由其三名子女继承。同时,韩某的三名子女还对这份遗嘱进行了笔迹鉴定,鉴定意见表明遗嘱为韩某书写。新证据的出现,极有可能推翻原判决,承办检察官立即向分管民事检察工作的检委会专职委员夏叶林作了汇报。

  夏叶林认为,虽然韩某的三名子女提交的新证据极有可能推翻原判决,但检察机关简单地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双方当事人的关系将得不到及时修复,该案本来就因家事纠纷引起,应当优先考虑引导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化解彼此心结。同时鉴于双方当事人平均年纪在70岁以上,检察机关引导当事人达成和解也能避免当事人讼累。

  随后,承办检察官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反复沟通。经了解,双方当事人相处20余年,原本关系融洽,但在韩某去世后,由于遗产分割问题让彼此产生心结,随后的诉讼又让双方心结进一步加深,其实双方均有和解的意愿。检察官随即与王某进一步沟通,并出示有关证据,最终王某提出房屋份额分割就按遗嘱办。发现双方当事人对韩某遗产的分割具有达成一致的基础后,荆州市检察院决定召开一次公开听证会,引导当事人和解,将韩某遗产的分割和抚恤金分配问题一并解决。

  在听证会上,王某和韩某的三名子女虽都表示愿意和解,但由于之前的心结都表情凝重。在夏叶林的主持下,随着双方当事人充分阐述各自意见,并听取了听证员的意见后,双方都释放了互谅互让的最大诚意,最终韩某的三名子女与王某在听证会现场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撤回了监督申请。

  “感谢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让我们双方坐在一起,相互沟通,消除分歧。”签完和解协议后,王某说道。

  “检察机关不拘泥于只办案件本身,而是利用公开听证的方式,以公开促化解,不仅解决了当事人双方之间遗产分割的分歧,还引导当事人就判决未解决的抚恤金分配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避免当事人反复诉讼之累,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听证会结束后,参加听证的人民监督员这样评价。(蒋长顺 朱易 亚夫)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