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经济补偿金须符合14种情形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支付经济补偿金须符合14种情形

来源:中工网
2021-06-26 13:49

  【案情介绍】

  2019年6月15日,李某与某网络公司签订了一份两年期的书面劳动合同,从事网站维护工作。劳动合同签订时,网络公司向李某发放《员工手册》,手册中规定:“员工未办理任何请假手续,又未上班即视为旷工,一个月内旷工3天,属于严重违纪,公司有权解除劳动关系,不予任何经济补偿。”2020年5月7日,李某未办理请假手续离岗后,未再回网络公司上班。2021年1月1日李某就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等问题申请劳动仲裁。那么,网络公司需要向李某支付经济补偿金吗?

  【律师解答】

  一、网络公司有权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吗?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

  (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本案中,网络公司与李某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双方均应履行劳动合同义务。李某作为公司员工应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李某无故旷工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公司规章制度,网络公司有权依法解除劳动合同。

  二、网络公司解除劳动合同还需支付经济补偿金吗?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之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合同,以下情形用人单位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

  1.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合同的。

  2.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合同的。

  3.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合同的。

  4.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原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当事人协商不能就变更劳动合同达成协议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合同的。

  5.用人单位濒临破产进行法定整顿期间或者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需要裁减人员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合同的。

  6.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合同的。

  7.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合同的。

  8.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合同的。

  9.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合同的。

  10.用人单位存在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等情形,导致劳动合同无效的。

  11.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立即解除劳动合同的。

  12.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劳动合同期满后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13.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合同的。

  14.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

  本案中,网络公司在发现李某在严重违反单位规章制度后,若想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应按照程序事先通知工会,并且向李某寄送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因此,劳动合同一旦签订,如无特殊情况,用人单位不能轻易解除,这是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击水律师事务所 潘强 赵督供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