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预付费”会员制消费陷阱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5万押金无法退还?

警惕“预付费”会员制消费陷阱

来源:中工网
2021-06-24 14:55

  2020年底,王先生在某旅游咨询有限公司平台缴纳会员费899元成为会员,可全年免费预订平台提供的各大星级酒店房源或高档网红民宿。

  今年5月,王先生缴纳押金5万元在该公司平台预订了五间酒店,最近一次预定了6月14日的酒店。6月13日,该公司致电王先生告知其酒店没有预定上,且王先生缴纳的押金也因该公司系统升级无法退还,需等公司系统升级后才能退还。

  后来王先生多方了解到,很多消费者都缴纳了金额不等的押金,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遂向成都高新区消费者协会投诉。经调查,目前公司负责人已“失联”。

  近年来,“预付费”会员制消费纠纷频发,消费者权益受到严重侵害。6月21日,成都高新区消费者协会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提示:

  “预付费”会员制消费类型有哪些?

  成都高新区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有会员制消费类型;会员打折消费型:通过“预付费”充值办理美容美发卡、洗车卡、健身卡等。会员抢购资格型:通过缴纳会员费获取超低价抢购或者抽取商品资格,比如某电商平台“1499元抢购飞天茅台”“29元抽取电瓶车”。会员无限免费型:通过缴纳金额不等的会员费后无限享受“免费”服务,比如全年免费入住各类高档酒店,在享受服务前缴纳高额押金。会员投资返利型:通过购买高于市场价的商品或享受服务后成为消费商,商家承诺逐步返利,甚至在返利过程中推出一些新业务让消费者进行投资获利。

  “预付费”会员制消费可能存在哪些风险?

  据成都高新区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预付资金不安全。入会时,消费者往往需要预缴成百上千元甚至上万元的会员费,不少商家为规避金融监管通过此方式大肆吸收资金,一旦经营不善,消费者资金难以收回,甚至成为犯罪分子非法传销、集资或者诈骗的手段。

  权利义务不对等。不少商家为消费者办理会员卡时既不提供收据、发票等凭证,又不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维权难。有的商家虽然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但合同条款过于简单,未明确约定双方权利和义务,特别是预付卡使用范围、期限及退款条件、商品细节等,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有的商家在合同中大量使用“霸王条款”,如“最终解释权归发卡单位”“一经售出、概不退款”“有效期满卡内余额一律作废”等,给消费者维权设置障碍。

  此外,还有部分商家限制消费者合同解除权,虽然同意退卡,但要收取高额手续费,或对会员卡设置较短有效期,强迫消费者短时间内消费。

  会员权益无保障。商家承诺的“高性价比会员待遇”难以兑现,提供质次价高产品或服务,甚至通过抬高服务价格、使用过期产品等手段,降低经营成本,导致会员不满。还有商家提供服务时,附加限制条件,导致消费者使用会员卡消费时需额外付费。甚至有商家大量招募会员后,恶意欺诈卷款潜逃、因经营不善倒闭或更换经营者,导致会员权利受到侵害,引发大量消费者维权。

  选择“预付费”会员制消费需注意哪些问题?

  据成都高新区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提醒道:一、警惕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或服务,不要相信商家宣称的“消费可以赚钱”,谨防商家卷走会员费或变相收取更多费用。投资有风险,承诺回报越高意味着风险越大。二、查看营业执照、许可证是否齐全,是否异地经营;向商家所在地相关行政部门或消费者协会了解其经营、投诉举报等情况;向物业公司询问商家房租到期时间,是否拖欠等,切忌会员服务期限超过租房协议到期时间。消费者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贪图高折扣进行大额充值。市场竞争激烈,谨防企业收取会员费后经营不善倒闭甚至恶意“跑路”。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要签订电子或书面合同,保留消费凭证、票据、聊天记录等。三、要仔细查看合同内容,明确会员卡功能、使用范围、有效期限、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特别要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条款。商家口头承诺要写进合同,不合理条款要及时纠正。消费者与商家发生纠纷后,可以采取协商、投诉、仲裁、诉讼等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不要暴力维权。(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向晓文)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