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驾驶带动千亿市场增量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软件定义汽车

智能驾驶带动千亿市场增量

来源:江西日报
2021-07-27 14:27

  原标题:软件定义汽车(引题)

  智能驾驶带动千亿市场增量(主题)

  智能驾驶正在接过电动化的方向盘,影响着全球汽车产业的大变革。在刚刚过去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智能驾驶技术及其产业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从无人自主泊车技术,到手机召唤车辆无人驾驶,从小客车到卡车再到清扫车,各种落地场景无不体现智能驾驶的重要性和多样化。自动驾驶火热的背后,离不开资本的助推,行业参与者正在资本热潮的“裹挟”下加速前进,不仅上汽、吉利、长城等车企加码智能汽车,华为、百度、小米等科技巨头也纷纷入局电动智能车领域。据统计,在近期仅一个月的时间中,就有16家自动驾驶相关企业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过56亿元。二季度以来,行业更是掀起了一波上市潮。专家表示,科技巨头加码智能汽车,有望加速产业链投资机会向IT软件及服务侧切换。

  智能驾驶目标:L5级系统

  2021年被称为智能汽车元年,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各种智能驾驶新品百花齐放,都表明AI在自动驾驶领域迎来井喷式发展。在WAIC现场,多家厂商秀了把自己的“造车”实力。有的科技公司展示了SenseAuto自动驾驶AR小巴,适用于园区通勤摆渡、景区观光游览等多种接驳场景;货车运输自动驾驶方面,有的科技公司展示了自动驾驶重卡的量产车型,看点是支持更丰富的高阶自动驾驶;还有的科技出行公司所展示的自动驾驶卡车已经过200多天的道路测试,实现了商业运营。除了道路上行驶的车辆,还有物流无人车,用户只需手机下单,无人车就会按约定时间将包裹送达;以及适用于室内场景的小型无人驾驶清扫车,可以满足办公区、候车室、机场大厅等常见的清洁需求。

  据乘联席会数据显示,预计未来五年自动驾驶市场规模将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到2024年有望突破1000亿元。而机构则预计,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会占据整体出行里程40%以上,完全自动驾驶新车渗透率将达10%。目前,国内新型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尚处在L2级别的辅助驾驶系统全面铺开阶段,虽然在机场、港口等特定场景与小客车等领域,搭载L4级别的高度自动驾驶系统的车辆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但L3级自动驾驶渗透率目前不足1%。高级别的完全自动驾驶技术,即L5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落地,被行业视为汽车厂商的核心竞争力,并围绕这一领域展开激烈竞争。通过“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构建一个智能交通系统,不仅可以明显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提升安全通行的概率,“15%的通行效率的提升,可以转化为2.4%的GDP的增长”。

  智能驾驶前提:软件定义汽车

  智能驾驶是一个复杂体系,并非一颗车载智能驾驶芯片就能支持,更多是一个系统性的任务,也可以理解为“云边端车”四位一体的联动。“软件定义汽车,网络连接汽车,大数据驱动汽车”,有专家表示,过去传统汽车被定义为“4个轮子上的沙发”,所以把内饰做得很漂亮,沙发做得很舒服;现在,电动汽车就是4个轮子上的一台超级电脑,未来它靠软件来赚钱,整车厂作为产业链核心将主导汽车产业生态升级。目前,自动驾驶行业仍在起步阶段,电动智能的“杠杆效应”为后发者打开了新的窗口,智能汽车标杆效应之下,会有越来越多的超越者。事实上,在汽车智能化时代,自动驾驶和芯片生产研发的优势开始向互联网科技公司靠拢,传统车企掌握不了这方面的技术,导致传统车企在智能化时代的话语权越来越小。

  汽车在生产制造上已经在迎来新的变革,目前部分企业正在将在电子行业积累的材料、工具、装备技术、工艺能力应用复制在新能源电动车的生产上,从而实现电动车的轻量化及精密化。随着自动驾驶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汽车价格也将成为核心竞争点之一。业内专家指出,国内15万元以下的燃油车销售份额高达70%,传统造车智能是一个卖点,加个电脑就加价。我国互联网经过上半场的20年,电脑、手机、平板越来越便宜,性能却越来越好。智能汽车应该想办法打造15万元以下的国民级汽车,这样才算是新能源汽车的革命和颠覆。(汪 文)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