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绿色低碳城市未来 2021嘉兴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共建绿色低碳城市未来 2021嘉兴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来源:新华网
2021-07-27 07:42

  原标题:共建绿色低碳城市未来 2021嘉兴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7月23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嘉兴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嘉兴召开。

  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盛全生表示,嘉兴是浙江省氢能产业发展的首个试点城市,也是长三角氢能产业发展的引领示范城市。今年4月,嘉兴市人民政府对外发布《嘉兴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2021-2025)》,力争通过五年时间,把嘉兴建设成为氢能产业链完备、创新能力强劲、基础设施完善、应用场景多样,且具有国内重要影响力的氢能示范城市。将竭力在“项目布局、要素保障、财政收入、体制创新”等方面给予更全面的政策支持。积极融入上海氢能示范城市群,探索氢能产业跨区域协同发展,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叶健松称在国家及省市政策激励下,浙江已经有众多国有企业及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氢能产业布局,全省已形成氢能全产业链联动发展的雏形。他还提出了未来氢能产业发展的四个构想,希望把更多氢能领域的优秀科研成果、先进商业模式、重大产业布局在浙江、布局在嘉兴,把氢能科研成果转化为实现科技创富、加快动能转换、服务国家战略的强大动力。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正加速改变世界能源格局,氢能源受到了全球主要国家的重视,国内也有不少省市相继布局氢能产业,随着氢能的安全使用问题及燃料电池的技术和成本瓶颈已逐步取得突破,氢能产业发展开始进入示范运营阶段,并开展商业化探索。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是我国应对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途径和重要历史机遇。在此次论坛中,多位氢能行业专家、金融界及能源企业代表也都针对氢能产业发展、双碳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当前,中国能源产业随即面临全新发展形势,如何在新的时代命题下实现突围,助力“30·60”目标顺利实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以“四网四流融合”的理念为指导。他指出,氢能作为公认的清洁能源载体,已然成为全球能源革命技术的重要方向。在氢能源应用聚焦的汽车领域,纯电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是互补而不是互相取代,通过四网四流融合的理论,不同类型的车辆和相应的能源,可以优化互补。由于新能源智能汽车是移动的分布式能源、储能和信息载体,通过联动汽车革命、能源革命和信息革命,以及“四网四流”融合,可以降低能源强度和CO2强度,助推“碳中和”。此外,他认为,“四网四流”融合通过已开发的智能能源操作系统,将能源技术和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将能源技术与云技术、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结合起来,实现增值效果。这将推动能源领域从第四次工业革命向第五次工业革命过渡。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