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成销冠却不赚钱 五菱宏光MINIEV在想什么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年31万辆

卖成销冠却不赚钱 五菱宏光MINIEV在想什么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7-12 13:06

  原标题:一年31万辆(引题)

  卖成销冠却不赚钱 五菱宏光MINIEV在想什么(主题)

  7月10日,五菱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旗下爆款车型宏光MINIEV上市一年,热销310418辆,连续10个月位居中国新能源市场销量冠军。

  7月9日,五菱汽车母公司上汽集团(600104.SH)也发布了2021年6月及上半年产销快报,称集团上半年终端零售销量达到294.6万辆,同比增长29.7%;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达28万辆,同比增长412.6%。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这28万辆中,五菱宏光MINIEV贡献的销量过半,达15.8万辆。

  上市一年销量破31万辆

  宏光MINI称霸电动车市场

  7月10日,五菱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2021年上半年,在疫情反复和芯片短缺的情况下,上汽通用五菱紧盯目标、聚焦增量,实现零售88.42万辆,同比增长39.5%,连续15个月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海外出口逆势增长,上半年累计出口汽车74,225台/套,同比增长53%。

  五菱汽车特别指出,旗下爆款车型宏光MINIEV自去年7月上市以来,一年热销310418辆,连续10个月位居中国新能源市场销量冠军。并表示,今年下半年五菱品牌、宝骏品牌将陆续推出五菱征程、五菱星辰、KiWiEV等多款重点产品,持续推进新能源。

  7月9日晚间,其母公司上汽集团(600104.SH)也发布了2021年6月及上半年产销快报,称集团上半年终端零售销量达到294.6万辆,同比增长29.7%;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达28万辆,同比增长412.6%。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这28万辆的新能源车中,五菱宏光MINIEV就贡献了过半的销量,达15.8万辆。

  热卖的逻辑:

  低价、营销和市场

  五菱宏光MINIEV热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价格。2.88万起步的售价极具攻击性,几乎击穿了这一细分市场的价格底线。

  作为一款低端车型,五菱宏光MINIEV定位十分清晰,可以说满足且只满足用户的代步需求,支持220V拉线充电、百公里耗电量仅为10kWh、平均单次充电时长3.3小时,这些经济适用的优点都精准打在了消费者日常短距离交通代步的痛点上。

  此外,宏光MINIEV的大热,离不开五菱的营销。区别于低速车“老头乐”的称呼,宏光MINIEV自诞生就反复强调,这是“年轻人的选择”。并在抖音、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不断传播强化这一认知。

  五菱宏光MINIEV的风光无限,也借助了国内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浪潮中崛起的东风。7月9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6月,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达44%,销量同比大幅增长16.5%,这一数字已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相比之下,合资品牌面临压力,产销均大幅下滑。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近期公开表示,除自主品牌自身竞争力提升,芯片短缺问题一定程度上也让自主品牌得以“抓住机遇”,实现市占率上涨。

  热卖的背后:

  不赚钱,赚积分

  热卖31万的五菱宏光MINIEV在市场上赚足了吆喝,但是却赚不到钱。

  汽车产业服务平台NE时代估算,五菱宏光MINIEV已知零部件成本累计在14950元~23000元之间,加上其他未知零部件成本、税费、研发分摊、管理、人工、运输和销售等费用,成本更高。NE时代称,五菱内部人士透露,此款车型不赚钱。

  卖成销冠却不赚钱,那么五菱宏光MINIEV又能为上汽带来什么呢?答案是积分。

  双积分政策推行至今,达标积分、买卖积分,已成为车企的重要任务和收支。而五菱宏光MINIEV,几乎凭借一己之力解决了整个上汽集团的积分困扰。

  据此前媒体报道,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宏光MINIEV的上市,帮助上汽通用五菱在2020年获得了44万的新能源积分。2021年5月,兴业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当前新能源积分交易价格已从最初的300~500元/分上涨至2500~3000元/分。换句话说,卖车不赚钱的五菱宏光MINIEV,给上汽集团带来了12.1亿元的积分收益,而在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还需要向外购买积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谢雨桐)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