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车像乘飞机 可节约20亿美元:比亚迪电动校车惊艳登场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坐车像乘飞机 可节约20亿美元:比亚迪电动校车惊艳登场

来源:参考消息
2021-07-12 08:28

  原标题:坐车像乘飞机 可节约20亿美元:比亚迪电动校车惊艳登场

  核心提示:目前市面上已经有Blue Bird、GreenPower等多家公司在制造电动校车,但比亚迪的产品仍不乏可圈可点之处。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 美国商业通讯网站近日报道称,哪怕你关注电动巴士市场才1个小时,你肯定也会遇到比亚迪这个品牌。这家企业已经在全球销售了数千辆电动巴士,而今其又将目光投向了校车市场。

  诚然,目前市面上已经有Blue Bird(1994年推出电动校车)、GreenPower(2014年推出电动巴士)等多家公司在制造电动校车,但比亚迪的产品仍不乏可圈可点之处。

  报道称,比亚迪研发的D型(该型号体量最大)电动校车摒弃了以“大鼻子”为典型标志的传统外观,而是引领了简洁明快“现代风”的未来趋势,被认为“在时尚设计的外表下,隐藏着无与伦比的机械性能与安全功能,以至于学生们上车时感觉自己像在登机。”

  按照车身长度,比亚迪新款电动校车分为35英尺(约合10.7米)、38英尺(约合11.6米)、40英尺(约合12.2米)3个型号,空间宽大,最多可容纳84名儿童,而且噪音低,乘坐舒适,可满足接送学生上课、出游、参加体育赛事及乐队演出等活动需求。

  比亚迪新款电动校车一次充电的续航里程为155英里(约合250公里),并采用双向充电技术——车辆可在夜间用电载荷低谷时充电,而在白天停放期间,为使课堂光线充足,只要接通电源,就可由校车反向为教室提供照明。

  报道介绍,由中国企业推出的这款电动校车,将“突出安全性”贯穿于设计、研发、制造全流程的各个环节,采用了大量先进、成熟的智能技术,包括用于辅助司机操控车辆的电子稳控及防撞系统,在车辆低速行驶时灵敏探测行人和骑行者的360度监控系统,还配备了全新设计的STOP标志伸缩臂(用于告知和拦挡后方车辆)。

  比亚迪新款电动校车高度关注孩子们的乘车安全问题,特别是如何防范车上打闹、跑跳、让司机分心等危险行为。于是,其配备了由美国老牌专业厂商IMMI提供的可调节锁紧3点式腰肩安全带,将校车座椅变成了融儿童安全座椅、便携式约束装置为一体的“安全卫士”,不仅可以尽量避免司机出现因维护车上秩序而分心走神的情况,还能改善学生行为、减少霸凌现象。

  比亚迪在设计新款校车时,将司机置于整个人机工程的核心位置。这也很好理解,在自动驾驶技术完全成熟可行之前,只有驾驶员才能确保一车人的安全。为此,比亚迪向几千名公交司机咨询求教,根据前者的经验和反馈重新设计了整个驾驶舱。

  在驾驶区域,不仅设有舒适的人体工程座椅、18英寸超大方向盘、可减缓正面撞击力的伸缩式转向柱,还配备了醒目、易触达的控制开关和位于驾驶舱上方的冷暖空调。端坐在驾驶位置,司机的视野开阔、能见度高,可以及早、迅速地察觉突发情况。

  动力方面,比亚迪原本就以电池技术见长,其研发的电动校车自然也使用了这家企业久经考验、安全可靠的磷酸铁锂电池,并配备2台高速轮毂电机,充沛动力使车速最高可达105公里/时。

  报道还称,较之传统燃油大巴,比亚迪新款电动校车的维护成本、耗能成本可降低多达60%。按照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的数据,全美约50万辆校车每年行驶总里程超过93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3圈),光是燃油和保养费用就高达32亿美元。如果全部改用比亚迪电动校车,仅燃油及保养费就能节约近20亿美元,这笔钱足可抵扣掉美国每年折旧换新的很大一部分校车购置成本。

  此外,比亚迪还承诺为车辆提供长达12年的保修期,这一时限在业界同样是最长的。(编译/凌峰)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