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异军突起了 也别把燃油车当空气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能源车异军突起了 也别把燃油车当空气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08 15:11

  原标题:新能源车异军突起了 也别把燃油车当空气

  据媒体报道,在今年前5个月全球新能源品牌TOP20榜单中,出现了一个最为重大的变化是,比亚迪击败宝马重回第四,这是自去年12月之后比亚迪首次超过宝马再次领先。在当前电动汽车市场快速扩张的背景下,比亚迪也是榜单前五名中相较去年唯一没有失去市场份额的品牌。

  近年来,国内一直都在说弯道超车。换言之,在传统燃油汽车的领域里,我们的技术起步和国外相比差了半个世纪以上。所以我们的燃油车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依然是不高的,无论是品牌的知名度、占有率或美誉度,确实与欧美巨头不能相比。如此,从技术到市场的差距就摆在那里,甚至只会更大。唯有另辟蹊径,重新开局才可能有平起平坐的机会。

  以比亚迪为首,包括一批造车新势力的崛起,甚至是类似五菱宏光MINI这种两三万元的电动车,无形中也是为弯道超车作出了贡献。因为国内新能源的崛起,在时间点上与国外差异不大,但是我们的投入持续推进和技术革新,与世界领先企业合作乃至一起进步,加上更加能瞄准国内需求和国民消费水平,所以能获得如今的地位。

  有一些数据却能说明问题。去年国内乘用车全年销量为2017.8万辆,其中新能源车累计销量136.7万辆,比例为6%。相比之下,今年比亚迪乘用车上半年总计销售242321辆,新能源累计销售150211辆,占比超过60%。这厉害吧?可宝马集团今年第一季度在国内就向客户交付了229748辆BMW和MINI汽车,却是接近比亚迪半年数量的。所以,如果单纯说新能源方面,比亚迪销量超过宝马是事实,但是在更广泛的燃油车市场,比亚迪并没有超越的优势。

  按照国家提出的目标,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这不但意味着新能源车必须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也暗示着传统燃油车很长时间还会占据七八成的地位。国家的目标是实事求是的,那么汽车企业也是要审慎对待的。在双积分政策引导下,传统燃油车生产企业一是尽可能削减燃油车的油耗以提升CAFC油耗积分,二是尽可能生产高性价比的新能源车以提升NEV积分。所以传统燃油车生产新能源车也不会全盘转型的。类似宝马这种燃油车出名的企业,也是不可能把资源都拿去和比亚迪的新能源车竞争的。

  国内新能源车的崛起,有技术进步,也有政策驱动的原因,但是归根结底,市场导向还是最重要、最持久的因素。市场需要什么新能源车,新能源车能不能比燃油车更有利,都需要消费者亲身使用和反馈。新能源车的短板包括电池和残值方面始终是问题所在,而综合性价比与便利性来看,燃油车还是压倒性的。如果只是看到了一批新能源网红整天活跃在舞台上,而看不到整个市场结构,就会忽视八成以上的汽车市场及其存在的问题。甚至新能源车的问题,本身也是车企传统的水平问题。汽车大佬对此其实是很清楚的,只是媒体和消费者需要更冷静选择吧。(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