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有了“武汉心”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汽车半导体器件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

新能源汽车有了“武汉心”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7-08 13:51

  原标题:湖北汽车半导体器件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引题)

  新能源汽车有了“武汉心”(主题)

  湖北日报讯 7月7日,在武汉经开区东风新能源产业园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地区首只量产的车规级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模块产品从半导体模块封装工厂下线,标志着湖北成功突破功率半导体器件“卡脖子”问题,形成了新能源汽车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供应链。

  IGBT俗称电力电子装置的“CPU”,从手机、空调、冰箱,到轨道交通、智能电网、航空航天、电动汽车,都需要IGBT模块实现电能调节与控制。作为新能源车电控系统核心部件,巴掌大小的车规级IGBT模块直接控制电动汽车驱动系统直、交流电转换及电机变频,抗干扰性、抗震性、耐温性、精确度等性能指标要求更高,其性能直接决定电动汽车的扭矩和输出功率。

  据介绍,目前我国车规级IGBT约占全球市场份额30%以上,中高端IGBT主流器件市场被欧美日企业垄断,IGBT产品对外依赖度将近95%,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为解决这一“卡脖子”问题,2019年6月东风公司携手中国中车在汉成立智新半导体有限公司,旨在实现IGBT核心资源自主掌控。经过两年研发,一条以国际一流的第六代IGBT技术为基础的车规级功率半导体生产线在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号园建成,拥有万级无尘制造环境(医药工厂级别),可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生产。

  据悉,智新半导体项目是华中地区第一个功率半导体产业化基地,具备IGBT设计、制造、封装与测试等全套能力。项目一期IGBT年产能达30万只,总规划年产能为120万只,可满足东风公司“东方风起”计划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一百万销量的IGBT需求。“智新半导体IGBT模块投产,标志着东风自主掌控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资源迈出了重要一步。”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说。

  据介绍,目前东风新能源产业园内40万套电控、20万套扁线电机、28万套电驱动总成、10万套电池系统、30万只IGBT模块产线已投入运营,为国内新能源车企构建了安全稳定的“三电”供应链。(记者刘天纵、实习生李名)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