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汽车IPO时间或将推迟 考虑更广泛寻找上市渠道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哪吒汽车IPO时间或将推迟 考虑更广泛寻找上市渠道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1-07-05 13:18

  原标题:哪吒汽车IPO时间或将推迟 考虑更广泛寻找上市渠道  

  “(哪吒上市时间)或许有变。”近日,在哪吒汽车举办的媒体沟通会后,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

  这意味着,哪吒汽车原本预备2021年冲刺IPO的目标可能将无法实现。2020年7月,哪吒汽车曾发布消息称,计划在2021年实现IPO。张勇表示,接下来还会继续推进原有上市计划,同时也会考虑寻找更多的上市渠道。

  哪吒汽车是2014年成立的合众汽车旗下新造车品牌。数据显示,2020年的哪吒汽车累计销售1.2万辆,位列新造车企业第五名。不过在今年5月,哪吒月销量首次超过理想,挤进头部阵营。对此,张勇有清醒地认识,他表示这有一定偶然性。

  与“蔚小理”面向30万元以上市场的较高端定位不同,哪吒汽车销售的产品价格较低,聚焦在10万元左右。“按照这个产值(产品价值),我们(销量)是他的3倍才能说比他们强。”张勇说。

  数据显示,合众汽车成立7年来,哪吒汽车共进行了7轮融资,总金额约112.5亿元。最新的一笔融资是今年5 月360集团战略领投哪吒汽车30亿元D轮融资。投资完成后,360将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在新造车企业中,哪吒汽车的融资额并不算高。蔚来CEO李斌曾表示,踏足造车业至少需要准备200亿资金,如今哪吒汽车融资金额仅踏过该“门槛”的一半。而在寻找战略投资者的同时,最快速度实现上市被认为是哪吒等新造车企业获得持续资金的最佳途径。如今,已经上市的蔚来、小鹏、理想等,市值均已破百亿美元。

  对于张勇所说的“其它上市通道”,业内分析认为可能指美股或港股。但专家指出,这些融资渠道对企业的要求并不低,加上头部新造车企业争夺投资者,因此另谋上市渠道可能并非易事。在这样的情况下,接下来哪吒汽车的上市策略将如何转变值得关注。

  对于哪吒汽车来说,360入驻后给企业带来了怎么样的改变更受业内关注。张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的整体战略没有改变。

  “(360)进来后企业的经营方向没有什么变化,带来的更多的是资源、技术力量的提升。周(鸿祎)总自己也说,他是在帮忙和赋能,弥补我们的短板,绝对不是要喧宾夺主,他也没这个想法。”张勇表示。

  不过在产品方面,哪吒汽车正在作出改变。“预计在明年上市发布的哪吒S就是轿跑,20万左右,也可能会20万以上。”张勇透露。而在此之前,哪吒曾一度强调主要瞄准10万元以及10-20万元的市场。

  对于这个改变,哪吒给出了两点理由。第一,哪吒汽车表示经过调研发现,10万元以下产品市场有限,不能实现其远期冲刺50万辆的目标。“我不认为10万小车有什么不好,只要它有利润。但研究完市场以后,我们觉得靠10万以下的车不能冲到50万台。”张勇说。

  另一方面,张勇表示,哪吒汽车最初的定位就是做高性价比的智能车,而不是便宜的车。“便宜的车也是相对的,比如我们做20万的性价比超强的轿跑,它在它的市场里也是高品价比的智能车,我做大众车并不意味着我只做10万以内的车。”张勇这样说道。

  而在外界看来,哪吒汽车提升产品价格及定位,是品牌向上和提高盈利的双重考虑。对此,张勇回应称,“做便宜的车能不能盈利?投资人也在问我,很复杂,没法详细展开说。我只需要告诉你:我的毛利率现在还不错。”

  面对越来越多的造车入局者,及其带来的市场竞争升级,哪吒汽车制定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张勇表示,哪吒第一个阶段的目标是月度销量达到1万辆。第二个目标则是在一两年内,在10万-20万元的市场上做到月销超5千辆,甚至过万辆。张勇坚持认为,做10-20万元的产品,才能打入燃油车的主战场。而第三个目标,就是2025年实现年销50万辆。

  而对于如何能够生存下去,哪吒汽车也制定了三条守则。首先,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二是建立起适应用户需求的技术积累;三是提升企业的体系能力。(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