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为何拒绝华为?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能接受与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

上汽为何拒绝华为?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7-05 13:05

  原标题:“不能接受与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引题)

  上汽为何拒绝华为?(主题)

  “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

  在上汽集团(600104.SH)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陈虹明确表态,“上汽很难接受单一一家供应商为上汽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这就好比有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同时,陈虹强调上汽不会采取任何人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最多是合作的方案。目前上汽与华为在5G以及互联生态方面都有很多合作。

  陈虹公开拒绝将自动驾驶技术交给第三方,背后是智能汽车时代传统车企的焦虑。软件定义汽车,可能导致互联网和科技公司占据食物链顶端,而传统车企可能沦为代工厂。

  车企都希望打造软硬结合的闭环系统,掌握自身的命脉。作为国内汽车销量第一的上汽集团,自然也要掌握话语权。从提出“新四化”概念,到布局新赛道,上汽集团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01

  不造车的华为 想要成为车企的“灵魂”

  华为不造车,而是通过技术研发优势,制造汽车的“灵魂”。

  根据华为内部的看法,下一代汽车传统部件的构成只会占30%-40%,剩余部分都与电子、计算、通信、软件相关。操作系统作为底层技术,将成为食物链顶端的存在。

  华为针对不同车企已有3种不同的合作形式。

  一是提供华为HiCar关联多种车用APP;二是提供包括华为DriveOne多合一电驱动系统、电机控制器、HiCar等软硬件上的全面合作;三是提供鸿蒙车机与自研车载计算芯片在内的全套HI解决方案。

  目前,华为已经与北汽、广汽、长安、赛力斯展开了深度合作;另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华为还与包括比亚迪(002594.SZ)在内的8家中国主流车企达成了合作关系。与华为合作最为紧密是赛力斯和北汽极狐。

  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合作的阿维塔科技,打造基于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的产品,未来5年会推出5款车型,其中代号为E11的车型搭载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设计样车已经下线。

  广汽集团(601238.SH)与华为合作共同开发的L4级自动驾驶车辆,将于2024年实行量产。

  02

  建设“灵魂”的上汽 已布局多年,累计投入数百亿

  根据陈虹的言论,上汽将会自研自动驾驶技术,或者与第三方合作研发。而上汽也确实是朝着这方面努力。

  从2009年至2015年,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方面投入累计高达60亿元。2016年,上汽定增150亿元获批,用于新能源和车联网等项目。

  今年2月下旬,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宣布已与智能芯片独角兽企业地平线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在汽车、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优势,共同探索汽车智能化前沿技术,研发具有上汽集团品牌特色的智能化、网联化汽车产品。

  3月中旬,上汽集团宣布参与联合领投自动驾驶创业公司Momenta C轮融资。上汽将与Momenta合作具有L4自动驾驶级别的robotaxi项目;4月的上汽零束SOA开发者大会上,上汽在软件平台聚集了BATJ、OPPO、Momneta、地平线等一众汽车生态企业,华为也位列其中。SOA平台将于两年内在智己汽车和R汽车高端智能电动产品上先后落地。上汽集团计划到2025年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先后投入3000亿元。

  6月中旬,上汽集团发布了全新愿景和LOGO,并公开了拆分旗下子公司的计划。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表示,上汽的新LOGO取消了原本方向盘的设计,这是上汽基于对未来汽车的预判,未来的驾驶可能不再需要方向盘。在新的智能汽车时代,所谓的智能汽车要有大脑和灵魂,而这个大脑和灵魂,车企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新赛道上,上汽布局了数据中心、云平台中心、软件中心、人工智能算法中心和网络安全中心。

  在智能汽车新时代,上汽要尽快缩短与行业领先者的差距,重塑竞争优势。但在此之前,上汽首先要活下来。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赞成上汽的观点,“上汽的思考也是整车企业的共同思考,要想实现发展,以我为主,独立自强是必然的选择。相信上汽要想成为强大的公司,一定要有自己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这也是中国很多成功企业的必然选择。”

  智能汽车时代

  传统车企很焦虑

  陈虹的言论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上汽可以通过与华为合作实现共赢;有人质疑上汽没有灵魂,上汽现在的灵魂是大众、通用的;还有人支持上汽的选择,车企要打造软硬结合的闭环系统,掌握自身的命脉。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汽不是针对华为,无论是谁来提供整套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上汽都不会采用。这反映了智能汽车时代传统车企的焦虑。软件定义汽车可能导致互联网和科技公司占据食物链顶端,而传统车企在软件层面几近空白,可能沦为代工厂。

  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智能汽车的灵魂是数据,这是大家争夺的核心。

  麦肯锡在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汽车软件在大型乘用车的整车价值中占比为10%,未来预计将以每年11%的速度增长,至2030年,汽车软件将占整车内容的30%,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多亿美元。

  未来数据和软件将成为智能汽车利润的核心,传统车企擅长的硬件制造要退出一射之地。上汽必须争夺软件的主导权,决不能将这部分的利润拱手相让。

  当前,上汽的业绩主要来自于合资公司——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2020年,上汽实现营业总收入7421.32亿元,同比下降12.00%;净利润204.31亿元,同比下降超过20%。这已经是连续两年业绩负增长,且营收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低,净利润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低。

  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合计贡献了公司净利润总额的超67%。加上公司汽车零部件、金融业和上汽通用五菱,归属上汽集团的合计净利润达302.76亿元,超过了集团总净利润。

  这就意味着,上汽集团的宝骏、荣威、名爵等自主品牌,大概率是在赔本运营。

  2020年上汽集团累计销量近560万辆,整车销量保持国内第一。上汽大众销量150.55万辆,上汽通用146.74万辆,占集团总销量的半壁江山。

  成为汽车界的微软、安卓,是包括华为在内的一级供应商的目标。而坚持打造自家智能系统的整车车企,想要成为苹果,“灵魂”和“肉体”两手抓。

  行业在飞速发展,距离哪个系统一家独大还为时尚早。(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