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车全球领风骚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新能源车全球领风骚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7-01 15:00

  原标题:中国新能源车全球领风骚

  新能源汽车为中国品牌汽车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一个机会。至5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580万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半壁江山”。今年1-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94.97万辆,同比增速2.2倍。同期美国新能源车销量只是中国的四分之一,德、英和法等欧洲九国5月新能源车销量14.7万辆。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车增长势头强劲,市场独领风骚。

  就新能源车产业链贯通、市场规模、产销量及其品质价值等而言,我国新能源车已经成为全球领头羊。难怪美国总统拜登5月在发表演讲时感慨:“在电动车行业美国已落后于中国”。

  中国品牌表现俱佳

  前5月,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业绩可圈可点。上汽和比亚迪处于大集团第一、二阵营,上汽销量24.45万辆,比亚迪销量11.3万辆。东风、江淮、长城和广汽为大集团第三阵营,销量在4万-5万辆之间。

  此外,五菱宏光MiNi(BEV)前5月销量15.27万辆,已超越上年全年,在全球品牌车型销量的角逐中夺魁,照此节奏,宏光Mi-Ni(BEV)将是年内全球销量最高的纯电动车品牌车型。多款中国品牌车型,也有不俗的市场表现。有的是快速崛起的新势力作品,如蔚来(ES6、ES8和EC6)、小鹏(G3和P7)、理想ONE(PHEV);有的是强壮起来的民企力作,如比亚迪汉和汉DM、长城欧拉黑猫;还有的是新老国企重磅车型,如广汽乘用车`AionS和Aion、上汽荣威科莱威和RX5、奇瑞小蚂蚁等。

  产业链上下齐贯通

  我国早就将推广新能源车上升至国家战略,经过10多年发展,新能源车产业链上下游得到有效贯通。电池、电机、电控等“三电”核心技术,已经基本实现自控,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是杰出代表。连特斯拉也有求于宁德时代这样的中国品牌动力电池供应商。与此同时,新能源车使用环境日臻完善,至4月,全国累计建设充电站6.5万座、换电站644座,各类充电桩187万个,覆盖176个城市、超过5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

  蔚来、小鹏和理想等新势力车企,其品牌车型一飞冲天。传统车企掀起“高端新能源车”大潮,上汽、东风和广汽的智己、岚图和埃安等高端新能源车品牌,一个接一个问世,组建专一的科技公司和专一的营销公司独立运行。而百度、小米、华为等科技公司也先后切入,新能源车正上演着一场“速度与激情”的大戏。

  市场广阔充满想象

  我国新能源车市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充满想象空间。权威专家预估,未来5年,新能源车有望保持40%左右的增速。

  新能源车高端化是方向。以后5-8年,大量国Ⅳ标准及以下在用车辆,面临淘汰置换;现有日渐增加的低端中低端新能源车,企望更新替代。4月上海车展,精心打造的新能源车展台,门庭若市,30万元上下的高端新能源车,成为观展最大热门。

  “新四化”浪潮下,中国品牌新能源车清一色打上智能化、电气化标签,产品技术、品质和价值向上是大势所趋,价格向上也是必然。20万-40万元区间的比亚迪汉EV和小鹏P7等中高端新能源车热销,是消费者对中高端新能源车接纳度提升的一个标志性信息。加上40万-50万元的蔚来甚至60万-80万元的华人运通高合,以及智己、岚图等,将与特斯拉一起,在我国新能源车市场争相斗艳。 张伯顺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