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信息收集将有详细规范出台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成都互联网沙龙第49期活动举行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收集将有详细规范出台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7-01 14:10

  原标题:成都互联网沙龙第49期活动举行(引题)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收集将有详细规范出台(主题)

  6月29日,由成都市网信办指导,成都市互联网界联合会、成都市移动互联网协会主办的第49期成都互联网沙龙“加强智能汽车数据监管,推动智能网联健康发展”线下成功举办。沙龙邀请了网络安全领域专家学者和属地车联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探讨智能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和智能汽车数据监管态势等问题。

  据悉,成都互联网沙龙品牌自创立以来,已累计组织互联网行业交流活动共49期,旨在搭建行业沟通交流、抱团发展的平台,助力企业找准发展方向,明确发展定位,努力发挥科技创新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专家说

  相关规定出台

  助推智能汽车行业发展

  当前,全世界汽车行业都在整体向智能化和电动化转型,但是智能汽车监管还没有成熟体系可以借鉴,智能汽车和监管部门正一同驶入“无人区”。

  2021年4月,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信息安全技术网联汽车采集数据的安全要求》标准草案,对智能汽车采集的音视频、图像、道路、建筑、地形、交通参与者、车辆位置、行驶轨迹数据等,提出了相关安全要求。5月12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对智能汽车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提出五条处理原则,即坚持车内处理、匿名化、最小保存期限、精度范围适用和默认不收集。

  现场,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系副主任曾晟珂对《信息安全技术网联汽车采集数据的安全要求》标准草案进行了详细解读。“智能汽车是新兴产业,目前正在蓬勃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推动这一新兴产业健康发展,5G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则使其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曾晟珂表示,即便如此,仍然有一些隐患限制行业发展,最突出的就是智能汽车数据泄露问题,消费者可能因此对行业失去信心。

  “此次出台的草案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不得基于网联汽车所采集数据及经其处理得到的数据开展与车辆管理、行驶安全无关的数据处理活动。这对行业组织提出了安全行为规范,也能够加强行业自律和数据安全保护。同时有效消灭灰色地带,对行业形成条款约束,杜绝数据的随意共享和传播。”曾晟珂分析道。

  此外,曾晟珂还认为,随着草案的公示,今后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收集将有详细的规范出台,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等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也将逐步得到规范,用户的隐私安全问题将得到有效保护。

  企业说

  汽车“智能化”路上

  数据价值愈发凸显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集团高级咨询专家袁涛以“西门子未来智能汽车解决之道”为题,分享了企业从传统汽车制造基地向智能汽车研发高地转型升级的过程,结合成都发展大势,多维度分析了西门子未来智能汽车的发展之道。

  据悉,2019年5月,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集团与成都经开区签约,在龙泉驿区投资建设中德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成都)工程中心和西门子全球仿真及测试技术(成都)研发中心,预计今年8月份项目一期建设完成并对外开放服务。“工程中心的建立,将助力成都从传统汽车制造基地向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研发高地转型升级,打造以数字化创新为核心的智能汽车生态系统。”袁涛说。

  百度Apollo信息安全实验室产品架构师陈忠就“智能汽车数据安全治理趋势”主题进行了分享,从行业创新和应用落地等方面切入,深入讲解了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应该和安全放到同等重要的作用上。“车企数据安全治理面临许多挑战,比如‘智能化’价值的挖掘是未来车企竞争的核心着眼点,这带来了空前的数据安全复杂性。”在陈忠看来,车企要更好地实现智能化,就要做好安全大数据价值的挖掘,这需要与合作伙伴加强合作。

  此外,中国信通院车联网创新中心技术研发部主任王龙翔以“车联网数据安全的研究与展望”为主题分享,指出车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网络安全工作的支撑,车联网发展也给网络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

  现场,还设置了小鹏汽车P7试驾体验环节,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智能汽车的安全保障系统。小鹏汽车负责人为试驾人员讲解该车型具体情况,并从车联网行业的角度,结合企业在智能汽车的数据驱动变革方面进行了分享。 (成都日报记者 吴怡霏)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