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马自达整合正式启动?长安马自达增资或锁定一汽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北马自达整合正式启动?长安马自达增资或锁定一汽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1-06-24 15:48

  原标题:南北马自达整合正式启动?长安马自达增资或锁定一汽  

  继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合并传闻之后,6月21日,“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再次引发业界对于马自达在华发展前景的关注。

  此次增资实现后,新投资者将拥有长安马自达5%股权。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在对意向投资方的遴选中,长安马自达设定了多项评估指标,这些标准透露出了此次增资的初衷和诉求:长安马自达希望借增资解决延宕多年的经销商渠道问题。而从多项条件的设定来看,马自达的另一个合作伙伴“一汽”的身影在其中若隐若现。

  “对于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长安汽车内部可能已有比较中意的投资方。”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考虑到遴选方案中提到的多个倾向性要求,以及长安马自达与一汽马自达此前的合并传闻,一汽马自达的控股股东中国一汽很可能成为此次增资项目中的新投资方。

  对于该遴选方案,马自达中国相关人士6月22日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我们所做出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长安马自达)能够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好的发展”。

  一年内经销商减少4成

  在国内汽车行业中,如果一家合资车企只是单纯因为资金需要而启动增资,通常都会通过原股东方的内部增资来解决,而不是公开挂牌引入新投资方,因为后者将稀释原股东的股权。例如,为满足旗下合资新能源汽车公司腾势的资金需求,比亚迪与戴姆勒自2017年以来,对腾势进行过多轮内部增资。

  崔东树认为,长安马自达之所以会选择公开挂牌增资,应该有业务层面的考量。而且,像长安汽车这样的大型国企,对下属车企的增资事项会很严谨、慎重。所以,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此次公开挂牌前,长安汽车内部应该已进行过调查和讨论,可能已有了比较中意的投资方。

  而长安马自达对意向投资方的要求充满了指向性。其中最引人注意的一条是,意向投资方最好“能够为融资方在市场渠道端提供业务支持,能够有助于融资方降低资金成本,与融资方实现优势互补或协同效应”。

  这一要求也暴露出此次增资的目的所在。长安马自达目前在市场渠道端面临巨大压力。近两年来,长安马自达经销商退网的消息频频传出。2020年4月,长安马自达在一则官方文章中提到:长安马自达经销商网络数量达到432家,但记者获悉,截至今年5月底,这一数字已降至257家,也即经销商规模在一年中缩水了40%。

  而不得不提的是,对于拥有两家合资企业——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马自达汽车而言,在中国的渠道合并问题一直是长热话题。作为解决马自达在中国布局失衡的主要一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渠道整合相关消息传出。

  过去几年中,关于南北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渠道合并的消息也不断传出,但如所有车企在中国的渠道合并努力一样,改计划始终未曾落地。此次增资显示出,长安马自达希望能够与新股东实现渠道共享,节省相关成本开支。

  解决渠道困境是长安马自达此次增资的主要目的所在。长安马自达的经销商在过去一年中快速减少。据长安马自达公开披露的数据,2019年,长安马自达仍有新增入网的4S店铺15家、2S店铺45家,整体经销商数量超过466家。但至2020年4月,这一数据降至432家。

  6月22日,马自达中国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长安马自达经销商数量为257家,“这个数字供参考,可能会有一些上下的浮动,因为我这边无法及时更新所有的(经销商情况)”。

  经销商数量减少的背后是品牌销量表现的不佳。数据显示,长安马自达2018年销量为16.33万辆,同比下降11.8%;2019年销量为13.63万辆,同比下降16.8%;2020年销量为13.66万辆,同比微增0.24%。

  虽然2020年销量由跌转升,但长安马自达利润状况却进一步恶化。增资项公告显示,2019年,长安马自达净利润为18.7亿元,同比下降25.96%;2020年,长安马自达净利润为14.75亿元,同比下降21.12%。在业内人士看来,长安马自达2020年有可能采取了以价换量的手段,导致出现销量增长利润下滑的情况。

  另一方面,长安马自达的表现决定着马自达在中国的前途。众所周知,马自达在中国的布局并不均衡。两家合资车企中,长安马自达具备生产及销售功能,一汽马自达则仅为销售公司,产品由一汽奔腾代工生产。在股权结构方面,一汽马自达由中国一汽持股4%,一汽轿车持股56%,马自达持股仅40%;长安马自达则由长安汽车与马自达各自持股50%。

  尽管长安马自达净利润持续两年下跌,但其销量表现仍比马自达在华另一家合资企业一汽马自达表现更好。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为21.5万辆,其中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3.7万辆,一汽马自达销量仅为7.8万辆,同比下降14.78%。

  无论从运营模式、股权结构还是市场竞争力来看,长安马自达的发展更有助于让马自达在华收获更多利润。尤其在产品市场表现乏力的趋势下,马自达的战略重心和技术输入开始集中在长安马自达,南北马自达的整合被认为是大趋势。而此次增资也印证了,马自达希望通过解决长安马自达的渠道问题来改善马自达在中国的整体表现。

  增资或涉及一汽

  至于谁会是长安马自达想要的新合作伙伴,该增资计划中设定的其他几项指标被认为已清晰锁定目标。其中,对投资方的综合实力评估中,包括在2020年的乘用车销量、管理和研发能力、汽车生产资质、专利等;同时还设立了两项优先原则:“意向投资方具有国有企业背景的优先”、“意向投资方能够与融资方原股东建立良好沟通协作关系,与融资方原股东具有良好合作基础的优先”。

  综合这些标准很容易推导出,长安马自达希望引入的投资者是汽车企业,而且是渠道布局完善的国有车企。而符合这几项标准的答案也已呼之欲出。

  崔东树表示,考虑到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中“意向投资方或其控股股东能够为融资方在市场渠道端提供业务支持”等遴选原则,以及长安马自达与一汽马自达此前的合并传闻,一汽方面有可能成为长安马自达此轮增资的新投资方。

  据悉,“一汽马自达将解散”、南北马自达合并的传言在2019年就已传出,2020年12月底,“解散”传言再度袭来,宣称“一汽马自达将解散,原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将从2023年起合并销售长安马自达车型”。不过一汽马自达对此消息随后否认。

  今年4月,又有传闻称,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马自达,两个品牌的经销商也会合并,一汽马自达事业部将于今年6月解散。当时,马自达中国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没有听说过关于此事的任何决定事项”。

  尽管合并一事未获证实,但两个品牌在市场渠道端的整合已现端倪。近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调查发现,位于朝阳区王四营的一家一汽马自达4S店正在停业装修,该店工作人员表示,待装修完成后,该店未来将同时销售一汽马自达与长安马自达两个品牌的车型,“听说马自达方面是希望两个(品牌的)渠道合并成一个,但一汽、长安、马自达三方还没有就这个事情完全谈妥”。

  由于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都是马自达旗下的合资品牌,因此两个品牌在市场渠道端的协同,被外界认为具备先天优势。某不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一汽马自达的控股股东为一汽集团,而一旦一汽集团成为长安马自达新股东,一汽马自达与长安马自达之间的协同乃至合并都将更加顺理成章。

  “双品牌(并店销售)本身会产生一个比较好的增量效果。”崔东树表示。在产品布局上,目前一汽马自达旗下有两款国产车型马自达6阿特兹、马自达CX-4以及一款进口跑车MX-5。对于长安马自达而言,一旦在渠道层面合并一汽马自达,便能实现更丰富的产品阵容并获得更多的经销网点。

  而从长安马自达的增资公告来看,一汽集团也满足了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中的几乎所有遴选原则。“国企、与融资方原股东具有良好合作基础、渠道共享诉求……”——这些被认为都指向了一汽。而一汽一旦入股长安马自达后,一汽马自达何去何从也将成为下一个关注焦点。

  针对一汽集团是否有意涉足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经济观察网记者致函一汽集团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实习生 王子阳)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