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劝雷军不要造车?这是一个误会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传福劝雷军不要造车?这是一个误会

比亚迪正与小米洽谈汽车业务合作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6-15 16:46

  原标题:王传福劝雷军不要造车?这是一个误会(主题)

  比亚迪正与小米洽谈汽车业务合作(副题)

  6月9日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王传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当下巨头跨界造车的热潮,他“喊话”雷军,“50亿对雷总不算啥,1000亿也不是事,关键是浪费你三年时间,这三年时间值多少钱?”

  该发言被外界解读为,王传福劝雷军不要造车,免得浪费时间。

  6月13日,比亚迪(002594.SZ)董事长王传福在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表示,此前网传比亚迪劝小米(01810。HK)不造车是媒体误读,比亚迪不仅支持小米造车,甚至正在和小米洽谈一些汽车项目。

  此言一出,立即引发双方合作造车的猜想,加之此前比亚迪代工小米手机、华为手机,不少媒体猜测比亚迪或将为小米汽车代工。红星资本局14日就此采访当事双方,截至发稿未得到相关回复。

  正与小米洽谈合作 引发合作造车猜想

  “网上说比亚迪劝雷军不造车是错误的,小米和我们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代工了大量的小米手机,是一个战略合作关系。当时举了一个例子,被媒体误导了。”6月13日,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对此前媒体的报道进行了澄清。

  此外,王传福还透露重大消息,表示正在与小米洽谈合作,“未来在汽车业务上比亚迪将支持小米汽车的发展,而且不仅是支持,比亚迪和小米正在汽车领域的合作上洽谈一些项目。”

  此言一出,立即引发双方合作造车的猜想。加之此前比亚迪代工小米手机、华为手机,不少媒体猜测比亚迪或将为小米汽车代工。红星资本局就此问题采访当事双方,截至发稿未得到相关回复。经济观察报报道称,比亚迪对此“不予置评”。

  代工还是收购?

  有关小米造车的种种猜想

  今年3月30日,自小米官宣造车以来,业内关于其具体如何造车的猜想不断。鉴于汽车行业重资产的特点和小米手机的生产模式,业内普遍认为小米或选择代工,或收购资质车企。

  小米最近一次的造车动态是在5月底的一季度财报交流会上,小米集团总裁兼代理CFO王翔表示,做一部好车也许需要3年时间,但不认为芯片短缺会延续3年,现在不考虑这个问题。他直言,小米造车还在早期阶段。

  在小米的代工猜想中,绯闻对象换过几次,而长城汽车(02333。HK)和比亚迪则是其中的热门选手。今年3月,路透社报道称小米正在与长城汽车谈判合作造车事宜,随后长城汽车即发布公告否认了这一传闻。但3个月后,有媒体报道称,6月8日,雷军夜访位于保定的长城汽车研发中心,且双方均未对外公布此次行程内容,相关媒体猜测,夜访或与小米代工计划有关。

  除长城、比亚迪外,5月底,雷军还曾造访过上汽通用五菱柳州新能源车间。更早之前,云度汽车也曾否认代工或合作造车的传闻。

  王传福称

  国产新能源车技术已超越合资

  在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王传福除了透露与小米洽谈合作外,还分析了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局势。

  王传福表示,仅从技术上看,“当前中国品牌在技术层面已全面超越,到2030年,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占比有望达到70%。”不管是造型技术,还是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以及智能网联、智能座舱等智能化技术,中国品牌已实现了全面超越合资品牌的技术水平,引领全球新能源车的发展。

  但王传福也称,中国品牌在新能源产品中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同时,也面临品牌认可度不及合资品牌,和消费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的问题,需要不断的技术创新来解决消费者痛点。

  “做平台的也好,做手机的也好,其实我们需要他们进来造电动汽车,中国电动汽车的市场渗透率才12%。”王传福认为,把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大是目前的关键,并表示,可以借用手机厂商的流量和粉丝、互联网企业的平台流量和生态,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瓜分燃油车的蛋糕。至于蛋糕做大后各家车企能切多少,王传福称“看技术”。(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实习记者 谢雨桐)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