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变革需下好智能汽车“先手棋”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产业变革需下好智能汽车“先手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6-14 09:11

  原标题:产业变革需下好智能汽车“先手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6月10日,以“先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合肥拉开帷幕,千余名嘉宾汇聚一堂精彩论道。其中,中国如何以电动化带动全球汽车产业转向,成为汽车产业变革浪潮下的热议话题。

  东风汽车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出席论坛,并发表了题为《东方风正起,先手赢未来》的主旨演讲,从市场、政策、用户、格局等视角,阐释了对中国汽车产业“先手棋”的理解,并进一步分享了东风公司将如何以“东方风起”计划为引领,面向“十四五”下好“先手棋”的思考与实践。

  数据显示,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12年保持汽车产销全球第一。汽车千人保有量接近200辆,达世界平均水平。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规模达136.7万辆,全球占比达42%,已成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最大的汽车市场、最全的产业链、最丰富的应用场景,这是中国汽车产业下好“先手棋”的最大底气。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具有百年产业积淀的全球头部品牌在电动化、智能化赛道上的决心也非常大,如何将先发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需要我们既‘快’又‘稳’。”尤峥强调。

  2020年底,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政府宣布: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可以预见,低碳化是未来半个世纪世界产业升级和科技竞争的主旋律,这也是中国在这个赛道上的“先手棋”。对于汽车产业,低碳化推动的电动化、智能化进程,本身就是一项积极的革命。对于具体的落实环节,尤峥指出,需要坚持系统理念,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当好低碳产业链的链长。除关注新能源产品外,还要加速构建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绿色生产体系和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智慧补能生态体系,推动中国新能源赛道更加繁荣。

  面向“十四五”,东风公司加速向“科技企业”转型。“十四五”期间,东风研发投入将累计达千亿级,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累计发明专利数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

  在为期3天的论坛上,与会嘉宾还围绕新汽车时代、自动驾驶技术进展和商用化现状、芯片热、碳中和和氢燃料汽车的未来等行业前沿议题展开讨论,共推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