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是这样“智”造出来的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汽车是这样“智”造出来的

来源:新疆日报
2021-06-11 14:57

  原标题:汽车是这样“智”造出来的

  一辆汽车,由成千上万个零配件组成。那么,汽车的生产车间,应该是怎样的作业场景?

  6月10日,“沿着高速看新疆”第五季启动,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来到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新疆分公司”)采访。走进占地约3万平方米的总装车间,三三两两的工人在自动化生产线的每道工序上,有条不紊地忙着手中的活。他们作业所需要的物料配件,均由投料机器人自动完成搬运。

  “生产流程智能化,不仅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让装配精度和质量明显提高了。”广汽新疆分公司制造部总装科科长谢富强说。

  记者跟随谢富强来到底盘组装工位,只见一个智能底盘合装机器人装载着一个汽车底盘滑行而来。“这个机器人能承载沉重的底盘,实现精准对位,还具有实时随行功能。”谢富强说。

  在另一侧的轮胎安装工位上,一个轮胎平衡器“伸出”一只黄色手臂牢牢抓住一个轮胎,然后托举起来并实现精准对位,工人随即把轮胎固定,20秒左右就能完成安装。

  高精度智能装配涂胶机器人则根据指挥中心反馈的玻璃信息,匹配相应的涂胶轨迹。只见这台机器人“吸”起一块玻璃,十几秒钟就完成了涂胶作业,玻璃涂胶工序生产效率提高了70%以上。“如果用人工涂胶,有时会存在涂胶不平整的现象,且工作效率不高。”谢富强说。

  就在这时,一阵轻柔的音乐飘了过来。记者转眼一看,一个小巧的机器人拖着一辆小车慢慢驶来。这是车间内的自动配送系统,可根据需要将物料放置于指定的电动化小车上,再沿着配送线送至需要的生产环节,省去了人工拉运配送环节。

  

6月10日,工作人员在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组装车间装配线上巡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到了生产线后端工序,谢富强指着五合一加注机说,它能集成2套冷却液、1套制动液、1套冷媒、1套玻璃清洗液,实现五套液体一体式加注,整个过程平均不到1分钟。

  70多个生产工位、成千上万个零配件……依靠智能化生产,广汽新疆分公司总装车间目前可实现每10分钟下线一辆汽车。今年前5个月,该公司已生产2200多辆汽车,是上年全年产量的近一半。

  “新疆的高速公路网络越来越发达。我们生产的汽车,通过连霍高速等,运至全疆各地州以及其他省份销售。”广汽新疆分公司总经理颜桂东说。

  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汽车工业,不断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广汽新疆分公司汽车生产实现智能化,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也引领新疆汽车工业向智能制造加速迈进。

  □行进日记

  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6月10日 星期四 晴

  10日上午,“沿着高速看新疆”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走进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装车间,那一个个机械手臂和智能操作系统,是汽车工业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总装车间内,看不到多少工人在忙碌,可来回穿梭的机器人,以及不断下线的汽车,都表明这座车间活力十足。

  这都是制造智能化带来的成果。

  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以智能车间建设为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由小到大逐步打造“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的智能制造业新模式,助力制造业快速发展。

  广汽新疆分公司智能化生产线使质量和效率大大提升,这条生产线就是新疆发展智能制造的一个缩影。正是有着这样一个个智能化生产线、车间和厂区,新疆制造业才活力四射。(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陈蔷薇)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