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向年产销300万辆目标进军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十年高歌猛进,目前拥有超2200万用户;三大品牌、三十余款车型细分市场;五大基地规模扩大、八大体系创新求变——

一汽-大众向年产销300万辆目标进军

来源:长春日报
2021-06-07 09:09

  原标题:三十年高歌猛进,目前拥有超2200万用户;三大品牌、三十余款车型细分市场;五大基地规模扩大、八大体系创新求变——(引题)

  一汽-大众向年产销300万辆目标进军(主题)

  拥有超2200万用户,实现了从开拓者到引领者的跃迁蜕变,并带动了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今年对一汽-大众来说是意义不凡的一年,自1991年2月6日成立以来,一汽-大众栉风沐雨走过了三十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一汽-大众将持续高质量发展,在电动化、数字化的浪潮中加速前行,以蓬勃之姿迎接下一个新征程。

  

一汽-大众新车型华美列阵、蓄势待发。 于剑南 摄

  发展成果不断“裂变”

  回望三十年发展,一汽-大众这块昔日中国合资企业的“试验田”已是穰穰满家,发展成果不断“裂变”。

  “裂变”体现在产销成绩的不断突破上。1991年成立初期,年产量不足万辆;2003年,建厂12年的一汽-大众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2014年,一汽-大众实现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辆;从第1000万辆到2020年3月第2000万辆产品下线,一汽-大众仅仅用了五年零四个月;成为国内乘用车市场上用时最短实现年产销突破200万辆的企业之一,走出一汽-大众厂区的一款款经典车型不断引领着时代潮流和技术趋势。

  “裂变”体现在品牌的扩展上。从建厂初期的单一品牌,到如今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并驾齐驱,三十余款车型产品更实现了细分市场全面覆盖。目前一汽-大众已成为国内领先的覆盖A、B、C级全系列乘用车型生产企业。

  “裂变”也体现在不断成熟的体系上。一汽-大众目前拥有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华南佛山、华东青岛以及华北天津五大基地,生产、研发、质保、人力、财务、采购、企业文化、营销八大体系不断完善,凝聚成支撑一汽-大众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实力,为企业迈向全新高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开拓者,一汽-大众不仅以高水平的合资合作模式打造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合资典范,同时秉持“全价值链共创”理念,打造产业命运共同体,持续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

  在一汽-大众逐步实现本土化,自主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极大提高了中国汽车行业零部件的国产化率。

  秉承“共赢伙伴”的整零协作模式,以及严苛的品质把控和管理,一汽-大众的“高端”用件需求大大提升了零部件供应商的综合实力,并培育出了一批具有“独角兽”气质的零部件集团。“得益于一汽-大众多年的合作、帮助,我们的汽车零部件业务越做越大!”这是福耀玻璃、中信戴卡等国内重要零部件企业对一汽-大众的一致评价。

  零部件国产化率的提升与供应商水平的提升,无疑也带动了我国汽车工业装备制造水平的提升。

  一汽-大众的绿色发展理念,也为打造绿色全价值链起到了推动作用。从2012年开始,持续推进的“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已带动了1300多家经销商、近100家供应商提升了环保水平。

  踏上新起点蓄势破新局

  一汽-大众踏上全新起点,再进一步,蓄势破新局。未来一汽-大众将继续强化中德合作,挖掘合资企业的高度、深度和广度,创造性地开拓合作方向和领域,不断巩固并优化供应链、产业链、人才链,构建开放型发展体系,坚持全价值链共创,以创新驱动高效转型,实现与行业、社会及用户的多方共赢,共创,共享。

  服务方面,一汽-大众将塑造以用户为中心的新营销服务体系,满足新的品牌定位、客户特征、技术趋势、产品与服务等各项要求,在新的消费趋势下不断更新迭代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更将以高竞争力的产品,稳居汽车行业第一阵营。2025年,大众品牌将力争实现行业内营销数字化水平第一。

  创新方面,一汽-大众将加速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业务破局,构建企业新的竞争优势,坚定推进包括产品数字化及管理数字化的全体系数字化变革,加强技术创新,构建合资企业的关键技术能力。同时深耕智能制造,形成行业领先的制造能力,力争2025年,实现年产销300万辆规模。

  同时将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2025年,一汽-大众基于MEB平台生产的汽车将100%实现二氧化碳中和;2030年前,将整体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减少30%,打造绿色智能出行生活,构筑未来出行生态。(长春日报记者 于剑南)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